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7月中国并购交易数量上升 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活跃

2013-08-05 16:33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2起并购交易,环比上升59.4%。其中披露金额的有86起,交易总金额约为30.5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546.23万美元。与6月相比,7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总金额增加13.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8.4%。

具体来看,2013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2起并购交易,案例数环比大幅增加,本月并购数目增多的主要原因是顺风光电并购青海及新疆的太阳能发电项目,顺风光电本月共并购16个公司之多。其中,国内并购9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9.2%,披露金额案例81起,披露金额17.59亿美元,占比57.7%;海外并购8起,个数占比7.8%,4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9.35亿美元,占比30.6%;外资并购3起,个数占比3.0%,1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约3.56亿美元。本月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是中信证券以8.42亿美元再次收购里昂证券80.1%股权,收购完成后,里昂证券成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但由于因监管原因,本次收购不包括台湾业务,该部分业务将在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旗下继续经营。

7月并购能源及矿产数量继续领先 金融行业规模取胜

从行业来看,7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房地产、金融、连锁及零售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名列第一,共完成14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3.7%,其中顺风光电在新疆、青海并购16个太阳能发电公司,对行业数目贡献很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并列第二,完成11起案例,分别占比10.7%;清洁技术排第四位,完成10起案例,占比9.8%。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额来看,金融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6起,披露金额为9.59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1.5%。中信证券以8.42亿美元再次收购里昂证券80.1%股权是本月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拉高了本月金融行业的整体水平。食品饮料行业因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2起,披露金额为5.37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7.6%。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是本月食品饮料行业交易规模最大的案例,具体来看,7月23日,帝亚吉欧以2.33亿英镑(约3.56亿美元)通过收购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随后改名为“四川水井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井坊集团”)”)47%股权成功受让上市公司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井坊”)18.7%股权,进而间接持有水井坊39.7%股权。收购完成后,帝亚吉欧全资持有水井坊集团,成为水井坊集团实际掌权人,使白酒品牌水井坊变身成为外国品牌;此次收购的原因在于,帝亚吉欧看中中国白酒行业的未来长期发展趋势,为了强化在中国的布局,也是为了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是7起,披露金额为3.67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