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3M副总裁:享受工作 享受马拉松

2013-09-09 11: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尽管已经为公司效力了30年,吉姆·鲍曼(Jim Bauman)仍然觉得每天的工作都有新鲜感,因为新鲜的事情和不同的事情总是层出不穷。

鲍曼现在担任3M的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不过一路走来,他在这个化学品巨头中当过产品研究与开发负责人、生产总监、业务总监等,涉及的领域包括自动化、光学薄膜和电子连接器。

在一个注重创新的企业,这位54岁的副总裁说:“你可以将非常有趣的产品和非常有趣的技术结合起来,在这里你有自由创造,也有自由探索。这的确是十分吸引人。”

1982年鲍曼作为存储技术工程师加入了这个位于明尼苏达的公司,他将大部分的生涯奉献给了技术革新、产品研发与升级方案,不仅在技术层面上,还有管理能力层面上。

去年11月他开始担任现在的职位,并且马上宣布对亚洲创新战略进行提速。

“我们想要加大关注本土研发的产品和能针对市场进行改良的产品,”他说:“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仍在与客户进行商谈,并直截了当地问他们需要什么。”

这种讨论最经常出现在3M的客户技术中心。这种中心在中国大陆有4家,分别位于北京、广州、重庆和苏州。3M在上海还有一个研发中心,这是企业的4个全球设施之一,主要负责基本研究。

“3M的许多材料都不是普遍的东西。因此要让客户知道这些产品适不适合他们,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亲自试验、看过、摸过,”鲍曼如是说,他还补充道这样做的目的是向客户展示3M的技术,让他们能与我们合作,来结合我们的品牌与他们的需求创造出新产品和新方案。

中国市场

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是期望在接下来五年能达到15%到20%的年增长率,并且营业额在2015年达到45亿美元至55亿美元。

胡奋(Francis Hu)是3M在大陆与香港的运营副总裁,他表示自己期望在5到10年里让中国市场的年销量超过美国。去年,3M的全球营业额达到299亿美元,其中10%是来自中国。

2005年至2011年间,3M在中国的年均增长率维持在18%。去年因为国际性的经济衰退,这个指数降到大约10%,而全球的也只有2.6%。

“在美国以外的最大的市场中,中国现在和日本可谓是并驾齐驱,”鲍曼说。

为了在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市场里支持创新战略,公司在去年末表示会在接下来的5年内向中国的研发部门投资大约1亿2000万美元。同时,现今为超过800的工程师人数会翻一倍。

至今,3M的五大业务组成都已在中国经营,包括工业产品、电子与能源、安全与制图、消费品和医疗保健。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的报告,全球范围内的特种化学行业销售额从2001年的1.8万亿美元猛涨到去年的3.7万亿美元,增长主要由亚洲需求爆发带动。

Krithika Tyagarajan是Frost & Sullivan在亚太地区化学制品、材料与食物部门的高级主管,他表示特种化学行业的新动力是创新性的和适应性的产品与方案,而不再是薄利多销的大宗化学制品。

许多大型跨国公司,如陶氏化学(Dow Chemical Co)和巴斯夫公司(BASF SE),都提高了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以追求利润,来抵消美国和欧洲已发展市场的低增长。他们看中了亚洲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对本土技术发展的需求。

除了建立并扩大在上海的亚太创新中心,陶氏化学还在天津建立了一个特种化学研发与生产基地,落成后预计总花费12亿美元。它还在4月份与华南理工大学达成了微生物控制技术的新协议。

陶氏的客户创新中心运作方式与3M的技术服务中心类似,即创造一个平台让工程师与客户进行合作。

巴斯夫于今年较早时候表示会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客户导向的研发力量,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这家德国企业期望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到2020年可以达到290万欧元(约375万美元),并占据全球经营的四分之一。巴斯夫在中国进行的创新工作不会只针对这个国家,还会包括整个亚太地区以及全球范围。

除了跨国的竞争对手,中国公司的发展还得益于政府的资助和优惠政策。

鲍曼说,中国公司有机会看见技术的快速发展,然后他们就能从中学习创新,因此我们面临着挑战。他还补充道,3M有强大的实力和品牌,因此跨国公司和本土竞争者都很难与其抗衡。

另一方面,鲍曼相信保住人才是帮助3M出众的优势之一。

对于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尤其是以技术为本的行业,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吸引和保留人才,许多国际性企业的执行者都承认这一点。一个由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网站招聘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技术行业的人员周转率去年是15%,2010年和2011年是17%。而3M在中国的公司周转率低于6%。

享受马拉松

“我们偶然发现,招聘的最好方式是让我们的雇员与他们的朋友交谈,与大学里的朋友谈一谈他们在3M的经验。公司内部员工推荐是我们的强项,”鲍曼说,他还补充道公司的创新实力与不断创造新产品的特征对工程师来说十分具有吸引力,还能帮他们保留下真正具有科学精神的人。

有一些人和鲍曼一样在3M效力过数十年甚至是整个职业生涯,如公司在中国的前负责人余俊雄(Kenneth Yu)。

鲍曼说自己是一个实干型的管理人,一个良好的问题解决者,并且尽可能地表现得开放,这样他能回归自己的技术人员背景,并且从与公司同事的合作中进行学习。

从技术人员的角度来说,鲍曼保持着好奇心与好奇的天性,他喜欢探究事情的细节。从工程师发展为一个管理者,他渐渐地意识到并学习到影响力的技巧。“似乎在生涯中走得越高,你就会有更多的权力。但是真正的力量是有效地影响和沟通,让大家都分享你的观点,或者一同探讨去了解别人的观点,”他说。

这位高大而健美的副总裁喜欢跑步,并且他参加过数次马拉松。对他来说,在3M工作似乎是另一种马拉松的形式。

“我喜欢跑步。我很享受马拉松的过程,”他说:“在他们将我踢出门外之前,我在这里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3M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