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Facebook首席运营官:躲进洗手间回邮件

2013-09-10 08:22 来源:腾讯网

女性在职场中往往处于劣势地位,因此在商界或者政界的女性领导者往往也会成为女性权益的代言人。在科技界,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同时也是Facebook首位女性董事会成员的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绝对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的女性领导人。

在加入 Facebook 之前,桑德伯格曾任谷歌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的副总裁,并且曾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的美国财政部担任财政部长的幕僚长。作为一名在政界和商界都有成功职业经历的女性,桑德伯格也一直努力为女性争取权益。

昨日晚间桑德伯格来到中国,开始为自己的著作《向前一步》做宣传,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专访。桑德伯格表示,《向前一步》的核心是希望女性的声音被听到,告诉女性要坐到桌前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

“现在男性领导者更多,因此在做决定的时候,很多决定都是倾向于男性的。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女性发出声音,让女性的权力和想法得到重视。”她说。

桑德伯格为此次中国之行特意准备了中文的名片。虽然其此行的目的是为新书宣传,桑德伯格同时也会和一些中国互联网公司高层会面。尽管Facebook尚未进入中国,但是这家公司肯定也不愿意缺席这个巨大的市场。

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

身为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好的平衡。为了更好地和家人在一起,她和丈夫约定工作日都必须回家和孩子一起晚餐,如果必须加班,则会安排在晚餐之后。

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开始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难以区隔。

桑德伯格曾经在观看孩子球赛的时候躲进洗手间用手机回复工作邮件。但是对于移动互联网,桑德伯格还是持支持的态度。

她认为,移动互联网让人们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工作,但是同时也让人们感到似乎随时都在工作状态。她的解决方法就是在工作的时候,专注的工作而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专注陪孩子。

事实上,桑德伯格认为,对于职场母亲来说,在利用移动互联网更好的工作的同时,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更好的和孩子交流。她表示,在她出差的时候都会用 Skype 或 Facetime 等工具和家人保持联系,可以进行视频通话;而在她小时候,家长出差只能和孩子通电话,而且电话费也很贵,因此出差的家长往往不会经常打电话回家。

移动互联网让人们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让沟通更便宜、更方便也更快捷。“这对亚洲女性可能更加重要,因为亚洲人的工作时间往往比欧美更长,因此要更多的利用移动互联网来平衡家庭和工作。”她说。

另外,移动互联网也让人们的社交变得更为多样化。桑德伯格表示,移动互联网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让我们更好的连接在一起,能更方便的进行分享。

“过去10年让我最感到意外的就是人们迁移到移动互联网的速度。在中国,更多人已经通过移动互联网和世界连接了起来。而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她说,“人们希望连接起来,在中国人们的对社交的需求也非常多样化。中国在社交方面有很多产品,包括QQ、微信、人人等产品,都满足了人们沟通和社交的需求。”

桑德伯格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取得的成绩非常肯定,但她认为,如果要和硅谷的科技公司竞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全球化的产品。

“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公司做的产品都是能让全世界人民都受益的。”她说。在这一点上,中国互联网公司做的最好的是在游戏方面,但是在其他领域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让女性的声音被听到

虽然桑德伯格认为女性可以做任何事情,但她也承认在社会分工上,男女有别。从天性上来说,有些工作天然适合男性,而有些工作天然适合女性。但是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女性的声音被听到,让女性在职业里得到充分的尊重。

往往在女性担任领导的时候,人们会认为她很“霸道(Bossy)”,而当男性担任领导热时候,人们会认为他就是领导。“因此我会对身边的人说,当你们的女儿担任领导的时候,向别人介绍她的时候要说她是一位公司高管,而不要用 Bossy 这个词。”桑德伯格说。

在职场中,女性会对自己更不自信,而男性则会更加自信。比如做同一件事情,女性往往会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而男性则会认为自己做的非常出色——而实际上,他们做的一样好。

在这种情况下,桑德伯格认为人们需要调整自己的预期:对于女性来说,要更加自信的说出自己的想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管理者来说,要意识到女性的沉默并不意味着她们无法做好一件事。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女性在很多工作上能和男性一样出色,女性权益在全球也在日益得到改观。从女性领导者层面来说,桑德伯格介绍,中国5%的大企业领导是女性,但是中小企业大概有20%的领导是女性。

但是女性领导者面临的挑战任然大于男性。桑德伯格曾经在一次非常正式演讲中被当场打断,对方甚至用手挡住她的嘴来让她停下。

“我遇到的挑战其实全球所有女性领导者都遇到过。”她说,“认识到我们都面临困难,但是有勇气去那样做,去坐到桌子前面是很重要的。”

家庭和工作的平衡

对于女性来说,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似乎是一个永恒的难题。桑德伯格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丈夫和妻子的共同努力。

桑德伯格坦言自己也会有感到非常疲惫的时候。她表示,全球范围的女性负担都比男性大许多。在美国,女性承担的家务要比男性多30-40%,这个数字在中国可能是多2倍,而在韩国和日本则高达5倍。因此,丈夫应当承担更多的家务。

桑德伯格表示,一份调查结果表明,当丈夫更多承担家务的时候,家庭会变得更加和谐;当丈夫花更多时间带孩子的时候,对孩子的成长也更有帮助。

“我经常告诉身边的男性朋友,如果想让你妻子开心,别送花,做家务吧。”桑德伯格说。

而对于女性来说,最重要的是放手让丈夫去做家务,而不要“指手画脚”。桑德伯格认为,如果妻子总是唠叨丈夫应该怎么具体去做某件事,丈夫可能什么都不会做。“你可以把尿布放在孩子的头上,然后让丈夫去给孩子换尿布。相信我,不用你教,你丈夫能学会给孩子换尿布的。”她说。

对于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桑德伯格认为,最重要的是女性需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做任何事情,相信自己可以在家庭和工作之间进行选择,同时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在出色的完成工作的同时,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