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警惕全球楼市泡沫

2013-10-15 15: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刚刚与其他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共同荣获了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于资产价格研究的贡献是其获奖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位新科诺奖得主同时发出警示,提醒大家小心大幅上涨的全球房价。

席勒称美联储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不断增加的市场投机行为催生了房产泡沫。在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之后,席勒对路透社表示:“过去五年我们所经历的金融危机似乎揭示出,在资产定价这个问题上存在失误。”泡沫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投资者没有意识到资产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席勒以及其他经济学家警告称,由于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一些股票市场上的股价上升过快。

席勒曾在2005年认为,美国楼市或许处在过热状态。他还参与编制了监控房价的凯斯-席勒指数。今年6月,席勒再次指出,某些美国大城市存在再次产生楼市泡沫的可能。他表示:“去年房价升高了12%,这种增长速度是很快的,我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房价的上涨。”席勒同时还说:“现在还有许多国家看起来都存在泡沫。”目前,中国、巴西、印度、澳大利亚、挪威以及比利时都存在房价上升的现象。

席勒认为,“当资产价格严重‘跑偏’时,就应该拉响警报。货币机构则需要避免这种极端的资产价格出现。”不过,楼市泡沫的主要责任并不在美联储的政策上,而是要归咎于“更重的投机心理”,席勒说:“我们不能期望货币政策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在美国,泡沫破裂引发的后果十分严重,因此美联储方面不仅需要考虑制定何种货币政策,还需要顾及其政策可能产生的意料之外的后果。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