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境外矿业投资遇风险爆发期 中企需理性

2013-11-04 1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境外矿业投资遇风险爆发期 中企需理性
 
在当前低迷的国际矿业形势下,中国境外矿业投资已经进入风险和矛盾集中爆发期。

11月3日,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受世界经济影响,全球矿业发展势头放缓,矿产品价格、贸易和矿业投资等指标也出现了震荡收缩。记者获悉,中国境外矿业投资经历过此前一段时间快速增长后,在当前低迷的国际矿业形势下,已经进入风险和矛盾集中爆发期,各类项目分别面临不同的突出问题。

中国矿业联合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项目103例,同比减少8.0%。中方协议投资额31.36亿美元,同比减少10.9%。全部投资额中,并购金额11.24亿美元,同比减少15.1%;勘查勘探金额3.80亿美元,同比减少20.5%;矿山建设金额14.80亿美元,同比减少13.7%。

中国矿业联合会国际与地矿金融项目部项目负责人常兴国说,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项目中,勘查类金额降幅仍然高于并购金额和开发建设金额的降幅,这显示出企业对境外矿业投资缺乏信心。

常兴国指出,在矿产品价格下行的形势下,国内一些企业未能很好把握“战略”和“战术”的平衡,仍然选择赴境外投资自身并不擅长的地区和矿种,既无优势更无经验,明显存在盲目性,有悖行业常识,如某国内大型黄金公司投资深陷泥潭的老挝钾盐矿,以及某工程公司的阿富汗铜矿。

常兴国说,随着非洲、东盟的许多国家推出限制原矿出口等政策,以及提高矿业开发的环保和社区发展要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重新评估,摆脱盲目性。

资料显示,2013年1月乌干达禁止铁矿出口;刚果(金)也在7月禁止出口铜精矿及钴精矿;此外,国内某大型国企在加蓬的油田开采权正面临被当地政府收回的危险。

结合非洲诸多高级官员及驻非国际组织官员的公开表态,常兴国认为,非洲国家对外商投资采矿业采取限制措施,要求更多价值留在当地的趋势愈加明显。甚至,非洲有可能像东盟各国一样,掀起限制原矿出口的潮流。

与非洲略微不同的是,东盟诸国则更倾向于矿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和理念。老挝2015年前暂停新的采矿项目审批,让企业先进行“能力建设”;马来西亚也提出,矿产企业应该“保护与开发并重”。同时,东盟这些国家还有意减免原材料出口,鼓励在国内消费矿产。

常兴国说,一些大型项目对社区发展和信息透明度的重视不足,容易引发与当地社区的误解和矛盾,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尤其是在一些环保意识逐渐转变的国家和地区,形势更为严峻。

除了价格、政策方面不利因素在增多之外,还有涉及敏感政治神经的劳工问题。例如赞比亚、加纳等地发生的中国采矿者与当地政府和劳工之间的冲突;还有此前加拿大一家矿业公司因为引入中国矿工而引发当地工会抗议,工会向法院提告要求撤销中国矿工的工作许可。

一位参加此次矿业大会的业内人士在会议间隙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矿业的主要阵地,非洲、东盟的很多国家当前的矿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尤其是对国内一些抱有投资投机性心态的民营企业而言,风险在进一步增加。”

对此,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也认为,在前一阶段“矿业热”时期,大批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在赴境外投资的过程中经历了惨痛教训“企业特别是跨行业企业需要吸取教训,理性投资”。(记者 高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