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日本东芝公司拟斥资10亿收购英国核电企业

2013-11-11 16:46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0报道,东芝公司日前确定了最快于年内通过子公司—核电设备制造商美国西屋(WH)收购英国的核电业务公司的方针。自日本“311”大地震以来,东芝一直未能获得新订单。按东芝设想的业务模式,其首先将企业纳入旗下并交付设备,之后再通过出售经营权来回笼投资资金。

收购对象为英国NuGen公司。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左右之前,在英国中部运转合计输出功率达360万千瓦的核电站。掌握该公司的经营权,有助于西屋获得核反应堆订单。围绕获得NuGen的经营权,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等企业被认为也表示出兴趣。在东芝与西屋联手与NuGen的股东和英国政府的交涉中,西屋的新型反应堆的可靠性受到好评,因此胜算很大。

目前大型电力运营商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GDF-Suez)和西班牙的Iberdrola公司各持有NuGen公司50%的股份。西屋正就从Iberdrola获得40%左右、从GDF-Suez获得10%左右,合计获得约50%的股份进行谈判。

预计收购额在100多亿-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5-12.3亿元)左右。不过东芝方面最终的投资额有可能增加。NuGen原计划新建核电站的土地使用合同即将到期,有观点认为,英国政府在续约时可能要求东芝增加租金。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预计包括收购股票在内的投资总额将达400亿日元左右。

据推测,东芝2012年度核电业务的销售额约为5200亿日元。目前西屋正在美国和中国建设核电站,不过都是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获得的订单。目前,核电站建成后的相关维护等收入支撑着其核电业务,但由于未能获得新订单,销售额呈逐渐下滑趋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