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黑莓高层大换血COO及CMO双双离职

2013-11-28 17: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官上任三把火。距离“救火队长”程守宗出任黑莓CEO仅仅过去三周,黑莓董事会和管理层开始进行了一轮大“换血”。

黑莓近日宣布,作为公司现行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公司首席运营官克里斯蒂安·蒂尔(Kristian Tear)、首席营销官弗兰克·波尔本(Frank Boulben)都将离开公司。与此同时,黑莓还宣布,詹姆斯·叶尔斯(James Yersh)将取代布莱恩·比都尔卡(Brian Bidulka)担任公司新的首席财务官。

同一天,黑莓还宣布,自从2007年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的罗格·马丁(Roger Martin)也将辞去董事一职。

黑莓并未透露COO和CMO离职原因。这是黑莓自宣布放弃出售公司、原CEO托斯腾·海因斯离职后的又一次高层变动,也是临时CEO程守宗上任以来的首次高管大换血。

公开资料显示,新上任的首席财务官詹姆斯·叶尔斯2008年加盟黑莓,曾担任高级副总裁、审计主管等职,在通讯产业有着15年工作经验。而前任CFO则将继续留在黑莓,担任临时CEO程守宗的特别顾问至年底,以确保平稳过渡。

黑莓的换血举动在投资公司Jefferies分析师彼得·米塞克(Peter Misek)看来,“程守宗的所作所为不像是临时CEO,而是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组,重组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即黑莓的重点将由消费市场转向企业市场。”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则认为,对于深陷衰败的黑莓来说,程守宗是扭亏高手,曾率领两家“濒危企业”起死回生;此外,程守宗是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的先驱,符合黑莓的转型前景,从个人消费市场退出,回缩至企业级市场。

而程守宗也在多位高管离职后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将继续对高级管理团队和组织架构进行重组。”他表示,黑莓现金状况较为强劲,公司将继续成为可信任的安全移动设备管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而此次管理层调整之后,黑莓将依靠当前的核心力量,继续整合高级管理层和公司组织架构,并制定公司的战略以确保公司能够生产出最好的设备、移动安全和设备管理系统,并提供跨平台的BBM信息解决方案,同时还要推广QNX植入系统。

但现实的情况并不乐观。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黑莓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4.9%下滑至2.9%,远低于苹果手机的13.2%。

今年早些时候,黑莓发布了基于黑莓10平台的智能手机Z10,这被认为是黑莓复兴计划的关键一环。但Z10上市后的表现并未达到市场预期,黑莓第二财季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370万部,远低于第一财季的680万部,其中Z10的销量贡献非常小。这也直接导致黑莓业绩亏损,第二财季亏损近10亿美元中,库存减记就占了9亿多美元。

外界猜测,分拆可能是黑莓最好的出路,将消费者业务分离出去,授权给其他厂商,并只专注做企业业务,甚至可以像谷歌一样做开源系统,将BBM等模块单独授权。如此一来,黑莓既能甩掉亏损的消费者业务,通过品牌授权获取一定收入;又可以收缩规模,控制成本,扩大盈利高的企业市场。

对于扭亏高手程守宗而言,重振黑莓仍然需要时间。此前程守宗曾预计,黑莓重振需要6个季度,并称黑莓未来前景将主要依赖于企业软件和服务业务。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