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险企纷纷布局网销 新华保险电商获批

2013-12-11 14: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险企纷纷布局网销 新华保险电商获批

目前,互联网已成为保险业一个重要的业务发展渠道。

继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成立并推出第一款保险产品之后,保险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

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华保险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新华保险旗下的电子商务公司已经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准;而在12月6日,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电商)也正式开业。

多家险企成立电商公司

12月6日,国寿电商举行了挂牌开业仪式,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是作为中国人寿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国寿电商的董事长兼总裁是刘英齐,而刘英齐公开的身份之一是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国寿电商的成立,使中国人寿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向前大大迈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人寿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战略性布局,增强了中国人寿为广大客户和投资者提供现代化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

对于国寿电商的主要业务,11月2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透露,国寿电商将专做网销电销,正在与一些网销、电销企业谈一些合作,之后,该平台将主要销售短期意外保险和旅游保险,以及国寿财险公司的财产险和车险产品。

目前,互联网已成为保险业一个重要的业务发展渠道。据了解,泰康人寿在2000年就开通官网的保险销售功能,这是保险业较早进行网上销售的保险公司之一。

此后,各家保险公司纷纷着手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官网已开通销售保险的功能。同时,一些保险公司也相继发起成立电子商务平台公司。如中国太保去年就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也表示将出资1亿元设立新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2月9日,新华保险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新华保险旗下的电子商务公司已获得保监会批准,但其开业时间暂时还没有确定。

网销诸多问题仍待明确

去年,国华人寿通过淘宝网创造了“三天一个亿”的保险销售奇迹之后,保险公司纷纷进军网销。

而随着网销的发展,一些问题也开始突显出来。如网销保险的异地销售问题;在互联网上卖保险赠送东西的行为 (如赠送虚拟货币)是否有变相返佣的嫌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保监会目前正在着手起草关于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保险的业务规定,此前也已召集相关的保险公司讨论过,但相关监管细则目前仍未出台。

记者了解到,对于网销能不能异地销售的问题,已成为很多中小险企最为关注的话题。今年上半年,因为大众保险在黑龙江没有分支机构,该公司就因为通过一家网站将其保险产品销售到黑龙江而引发了官司,被质疑存在异地销售的问题。

某险企的周先生透露,在互联网上还没有明确的界定说放开或不放开异地销售问题,目前并没有明确异地销售的问题,但按互联网的特点来看,其销售保险应该是没有地域限制的。

不过,对于放开异地销售的后续问题,业内也有担心。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保险专业律师李滨认为,(未来)必然会放开保险公司异地销售,但问题在于放开之后,保险公司服务怎么跟上,这需要行业来研究。他表示,因为保监会此前也有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有提到,即网销的服务水平不能低于传统渠道的服务水平。此外,还需要明确一些问题,比如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如果出现纠纷,其诉讼法院的管辖问题也需要明确等。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