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中国为巴基斯坦核电项目提供65亿美元贷款

2014-01-02 10:35 来源:网易财经

据外电报道,中国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65亿美元贷款以便在其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Karachi)建造两座核电站,这是中国迄今为巴基斯坦单一项目提供的最大融资交易。

巴基斯坦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卡拉奇核电站将让其发电能力提高15%。在其位于伊斯兰堡的办公室举行的一个有关经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将该项目誉为“电力供应的一大来源”。

在该交易之前,中国还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其他一系列融资安排,包括去年5月中国央行提供的6亿美元贷款。这些融资深化了这两个亚洲国家的关系。

这笔65亿美元的贷款也符合中国加大在南亚影响力的模式,包括在巴基斯坦其他地区、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缅甸建造基础设施项目,或者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

尽管这两个名为K2和K3的核电站去年已经开始建造,但巴基斯坦官员在周三首次披露称,国有的中国进出口银行(China Exim Bank)将为该项目提供贷款。按照协议规定,这些贷款将在今后20年内偿还。

巴基斯坦核发展专家沙希杜尔•拉赫曼(Shahidur Rehman)表示,中国日益加大对巴基斯坦核项目的承诺,也是出于为其核技术吸引新客户的商业战略的考虑。拉赫曼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人在海外建造核电站的首个国家。如果他们能够展示在巴基斯坦的成功故事,我确信将会有其他潜在的客户。”

过去,西方世界一直禁止向巴基斯坦提供民用核技术,尤其是在2003年曝出巴基斯坦核项目创始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Abdul Qadeer Khan)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出售核技术的消息以后。

中国愿意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装备和核技术,从总体上提高了它在这个国家的受欢迎程度。巴基斯坦外交部一名高官表示:“中国被普遍视为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人们将中国人视为我们的兄弟。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属于这一类别。”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