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欧洲首只RQFII-ETF在伦敦挂牌

2014-01-10 13: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欧洲首只RQFII-ETF在伦敦挂牌

林尼治时间1月9日早8时,伦敦证券交易所迎来历史性时刻,欧洲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交易所买卖基金开始在此上市交易。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让越来越多外国普通投资者也希望有机会在中国资本市场分一杯羹,在伦敦,有没有什么投资产品可以让老百姓也能参与投资中国市场?连驻英大使刘晓明1月8日也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问到同样问题,让他高兴的是,这个问题次日就迎刃而解。

格林尼治时间1月9日早8时,伦敦证券交易所(LSE)迎来历史性时刻,欧洲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交易所买卖基金——南方东英-Source富时中国A50 ETF开始在此上市交易。

已获2亿3000万美元认购

在伦敦上市的这只人民币交易基金由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SOP)与英国Source公司合作推出。CSOP是中国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香港子公司,拥有RQFII牌照和高达300亿元的RQFII配额。CSOP总裁丁晨当天在伦交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在香港交易所推出的南方A50 ETF已大获成功,这次在伦敦市场挂牌的是同一指数产品,希望可以复制此前成功经验。

据丁晨介绍,A50指数追踪最大的50个A股上市公司,流动性很好,投资便捷,也比以前推出的其它一些合成ETF产品便宜很多,而且围绕指数的股票期权等衍生产品就有400多种,非常活跃,每天交易量已占到港交所全部股票交易量的1%左右,更占到香港RQFII-ETF产品日均交易额的78%和市场总规模的58%。这次在伦敦上市之际已获2亿3000万美元认购,未来前景看好。

该基金以美元和英镑交易,人民币结算,发售对象为欧洲机构和零售投资者,汇丰作为托管银行。由于采用UCITS(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架构,投资产品可不受注册地点限制,在欧盟内自由推广。欧洲投资者通过该产品将可直接投资于中国内地A股50家市值最大的公司。

丁晨透露,自己去年5月就开始来伦敦接洽,希望这个产品可以尽快推出。选择Source作为合作伙伴是为了将伦敦市场做得更完美。在分工上,Source主要负责市场推广和销售。

她透露,该产品在香港的投资者超过60%是机构投资者,零售客户接近40%。

做大RQFII交易基金蛋糕

去年10月英国财相奥斯本访华期间,英国获得了中国内地和香港之外首个RQFII额度,为800亿元人民币。业内当时预计,到今年中伦敦市场才会出现第一只RQFII下的人民币交易基金。

曾随奥斯本一同访华的英国财政部金融事务大臣萨伊德·贾维德(Sajid Javid)专程参加了伦交所9日的挂牌仪式,他称此举巩固了伦敦作为西方离岸人民币中心和资产管理全球中心的地位。他还满怀信心期望在未来满足800亿元人民币额度后,再申请新的RQFII额度。

RQFII自2011年推出,目前RQFII下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正在成为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首选。

去年11月,嘉实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与德意志银行旗下资产及财富管理公司合作,首次在美国推出直接投资于A股市场的ETF产品,目前这两家公司正考虑在欧洲地区推出类似基金。

丁晨对本报称,会与合作伙伴Source考虑研究新的产品,CSOP本身也正评估在其它资本市场推出ETF产品的可行性。

在她看来,因为缺乏投资渠道,目前海外投资者无论机构还是个人对中国的资产配置都属于低配,她期望通过目前产品慢慢推广,规模将不是问题。

身兼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丁晨认为香港也完全不必担心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被其它国际金融中心蚕食。“全世界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很大,现在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产品提供给投资者,”她对本报说,“这实际上是个蛋糕做大的过程。”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