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再遭搁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3-27 14:37:29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人已决定放弃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和乌克兰援助计划捆绑,以便对乌援助计划尽快通过。这意味着,由于美国两党政治斗争而一直悬而未决的IMF份额改革再次被搁置,并且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有实质性进展。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25日称,参议院可能将于27日进行全院投票,但考虑到众议院强烈反对将IMF改革方案与援助乌克兰计划捆绑,为了尽快实现对乌援助,参议院决定暂时放弃IMF改革投票。

因乌克兰局势升级,美国国会正在讨论对乌救助提案。IMF将是西方国家给予乌资金援助的主要渠道。救助提案最初捆绑了IMF改革内容,但由于共和党人的坚决反对,该提案几周以来几无进展。21日,由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交了没有与IMF改革方案捆绑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并在25日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这迫使民主党人不得不做出让步,因为他们担心再行拖延将向俄罗斯发出“危险信号”。

参议院的这一决定遭到了IMF和美国财政部的不满。IMF总裁拉加德当日表示,她对美国国会的行为“非常失望”。她称,将以个人努力继续促进改革通过,希望美国当局给予改革应有的重视。美国财政部也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向IMF提供所需资源并推动管理改革的目标。

为了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不断上升的权重,IMF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份额改革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并改革执董会使其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改革完成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最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表决权份额将增加4.5%至14.3%,其中中国的份额将从原来的3.72%升至6.39%,成为IMF第三大会员国。这被认为是IMF成立70多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

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拥有在重大决定上的一票否决权,但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改革方案,使得改革一直不能生效。共和党人的反对是改革方案在美国国会迟迟不能通过的主要原因,他们认为改革会增加美国的财政负担,削弱美国在IMF中的影响力。奥巴马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原本以为,乌克兰危机为推动这项改革提供了一个契机,但共和党人坚守反对立场,并警告称除非民主党人做出让步,否则这场僵局将拖延数周。

事实上,共和党人的担心略显多余。根据这项改革计划,美国只需将2009年向IMF紧急贷款储备拨付的630亿美元资金转移至IMF普通贷款资源账户,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这一行动的成本约为3亿美元。另外,美国仍将拥有一票否决权和16.75%的最大投票权,并仍在执董会中拥有一个席位。换言之,美国既不用大幅增加出资额,也不会失去控制权。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评论称,抵制IMF改革实际上对美国不利。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在IMF和世界银行将于4月中旬举行的年度春季会议之前通过该议案,将进一步损害美国在20国集团中的影响力。

拉加德25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文呼吁美国批准IM F改革方案。她称,一个强有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一个强有力的美国经济应该“并肩而行”,改革方案对美国来说有益无害。她还指出,目前金融资本流动如此迅速,IMF需要的流动性如此之大,需要进一步保障它的资金安全才能应对乌克兰以及其他地方面临的潜在危机,阻止这些危机潜在的外溢效应。

不过,外界多认为,此次参议院搁置IMF改革方案投票是奥巴马政府的一次挫败。11月恰逢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两院有近三分之一的议员面临改选。有分析认为,两党为了抢占各自地盘,在很多问题上都不会轻易达成妥协,这意味着IMF改革方案近期在国会通过的希望非常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