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黄硕: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双重作用

作者:黄硕 

黄硕: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双重作用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 黄硕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近日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拉开了序幕。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等国土部相关政策出台后,广东再制定实施细则,或将先在广州、深圳开始试点,再全省铺开。(2014年4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公众寄予了很多期待,试点、落地进入倒计时,自然更牵动社会各界的心。正如有关方面透露,国土资源部的政策还没出台,目前还只是做一些组织、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当下民众最关心的无疑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意在确权还是普查?抑或兼而有之?

按照有关解释,不动产登记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由此不难看出颇有产权确认的色彩;而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和监督相关部门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进而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显然又具有普查的性质。

既然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现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那么确权的意义并不大,其主要作用更多地体现于:一方面,保障房屋等不动产的交易安全,减少欺诈行为;另一方面,摸清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给相关政策的制订提供依据。至于人们所期待的反贪腐作用,自然也不能过于高估,既然原有产权证书仍有效,有关官员完全可能不申请或少申请登记。

作为一项浩大的社会工程,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推进工作要发挥更多社会功能,释放更大的制度正能量,就要做到登记与确权相结合,既确保信息真实、全面,又保障产权人的权益;登记与申报相结合,借此契机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还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登记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避免漏登,防止瞒登,从而使登记的信息准确、有效。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