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视频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中国日报网蓝澜 2014-07-10 15:37:58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表示,世界需要强大的中国经济,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将会带来更具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

在本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金墉坦言,当下对于中国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进入到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道路上来。

“改革带来的经济增长,将会具备长期可持续性。”金墉说,“我们非常支持中国政府继续执行这一改革路线。”

相比过去由出口与投资来推动,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已经发生了转变,从需求方面来看,主要是由国内消费来推动,从供应方面来看,则主要是由制造业来推动。

“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世界需要的是一个长期强大的中国经济,而不仅仅是短时间内。”金墉说。

根据此前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中国经济在2014年将有望实现7.6%的增速,在2015年,经济增速将会在7.5%左右。

“相比之前的‘超高速’增长,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一点点放缓并不需要担忧,”金墉说,“我个人认为,继续实行改革计划,势必会给中国带来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上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她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所谓的“骤然下滑”。

“对于亚洲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我们感到放心,因为我们没有看到经济急剧放缓,中国经济增长更具有持续性,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在7-7.5%之间。”彭博社援引拉加德的发言称。

此外,金墉还表示,他已经看到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功。预计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会继续加快,并将给中国的金融领域带来动力。

世界银行已经发行了若干批人民币债券,最新一期的人民币债券在伦敦发行。金墉表示,世界银行通过人民币形式支付的贷款在与中国有频繁贸易往来的发展中国家成员中,尤其受到欢迎。

金墉还告诉记者,他此行来北京的目的之一,就是将世界银行的最新一期关于中国城市的报告呈交给中国的领导人。这份报告是世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的。

报告指出,在中国,自1978年以来,已经有超过5亿人迁入城市定居,这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预计在未来的20至25年内,还会有另外3亿人移居城市。这也会使中国成为全世界首个拥有超过10亿城市人口的国家。

金墉表示,不可避免的是,高速的城镇化进程会带来诸如空气污染之类的问题。为应对这些问题,世行也建议中国政府适度放开户籍限制,尤其是对城镇户口方面的限制,并对城市建设进行更好的规划。

金墉说,为了使城市布局更紧凑、更密集,为了使城市本身更加清洁和宜居,可以考虑引入清洁交通,并对服务进行集中化与统一化。同时,为确保各级城市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需要拓宽地方的融资渠道。这一点可以通过税收系统改革的方式实现,并能够间接减少地方财政对卖地的依赖。

“以人均GDP的水平来看,中国可以做的事情,是大部分同级的其他国家做不到的。”金墉说,“借助这个机会,我们可以为全世界树立一个城镇化进程的典范。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目标,也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

金墉表示,每次来到中国,最令他兴奋的事情就是可以接到中国政府交给世行的“新任务”。而中国政府也一直表现出了对与世行合作,共同解决各种问题的意愿。

金墉认为,对于中国的城镇化等问题,中国政府确实是深思熟虑。不仅仅是应对问题,中国政府还非常希望能够与不同的国家与组织合作,寻找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案。

金墉还表示,中国政府对治理污染的决心,是值得赞赏的。

他告诉记者,目前世行与中国政府合作的项目中,70%都是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这些合作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发展碳交易等等。

“世界上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中国已经在环保方面作出了巨大的承诺。”金墉说。

据悉,中国政府已经确立了目标,要在2020年之前,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量降低40-45%。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我们赞赏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作出的承诺。”金墉说。

金墉说,他本人见证了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包括空气污染在内的相关问题方面,越来越迫切的态度变化。

“中国确实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之一,也确实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但是中国拿出的决心也的确值得称赞。”金墉说。

他表示,世行将会继续与中国合作,共同发掘实现更“清洁”、更强劲经济增长的创新途径。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