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数据预示中国大陆经济即将回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7 10:40:45

历史上,台湾向海外工厂发出的出口订单准确地反映了中国大陆出口的转折点,而且往往提前两个月左右就揭示出中国大陆出口形势的变化。今年4月份台湾出口订单年同比增长8.9%(为14个月来最快增速),所有领域均实现增长。中国大陆出口继今年年初放缓后也显现出企稳迹象。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5月26日报道,在经济学家极力寻找蛛丝马迹试图推测中国经济何时能走出阴霾之际,一些人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大陆对岸的台湾。

台湾的经济规模仅相当于中国大陆的5%(基于2013年名义GDP计算),但台湾的贸易数据(尤其是出口订单)一直是经济学家捕捉中国大陆经济走向的雷达,因为台湾数据中的出口订单有一半左右是在大陆的工厂完成的,这些订单在发货时会被计入中国的出口。

得益于市场对诸如硅片等产品的强劲需求,台湾4月份出口订单继续增长。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历史上,台湾向海外工厂发出的出口订单准确地反映了中国大陆出口的转折点,而且往往提前两个月左右就揭示出中国大陆出口形势的变化。

今年4月份台湾出口订单年同比增长8.9%(为14个月来最快增速),所有领域均实现增长。中国大陆出口继今年年初放缓后也显现出企稳迹象。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Marcella Chow在评价台湾出口订单数据时写道,这一结果预示着第二季度贸易有望温和反弹。她还表示,这也印证了近期显示发达经济体缓慢的复苏步伐正在加快的迹象。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台湾制造商大举进入中国大陆,当时中国大陆正在提供税收优惠,希望加快制造业的现代化,并为大量缺乏技能的劳动力提供就业和培训。

相比台湾,中国政府与其他市场达成的贸易协议要多得多,所以中国的出口产品在许多国家也享受较低的关税。

除了反映中国的情况,台湾最近的数据也表明,西方的经济复苏正加快向亚洲传导。

台湾4月份工业产值意外增长。Barclays Capital指出,过去两年一直表现疲软的个人电脑和手机产值显著增长。

Barclays的梁炜豪在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台湾经济直到最近才由主要靠半导体行业拉动转向由范围更大的成品拉动,预示着未来复苏的可持续性。

考虑到今年晚些时候将有一连串新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上市,加之来自发达市场和东南亚市场的需求回暖,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台湾将从海外客户手中接获更多订单,大多数是电子产品订单。

不过,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康登(Tim Condon)指出,按台湾标准来看,本轮复苏可能仍是温和的:2002-2007年台湾出口年均增长12%,本地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5.3%。他预计今年台湾GDP将仅增长2.6%。

Aries Poo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