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去年全球2亿人失业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国际劳工组织:去年全球2亿人失业

参考消息倪林军 2014-05-28 09:35:27

去年全球失业总人数达到1.998亿人,而且到2019年预计将增加到2.13亿人。

据法新社5月27日电,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发展中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得到了更好的工作,加入了中产阶级行列,但仍有8.39亿劳动者的日收入不足两美元。

“中产阶级”占四成以上

在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发布年度《劳动世界报告》之前,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在日内瓦接受采访时说:“总体来讲,发展中国家正处在追赶发达经济体的过程当中。”

这份报告指出,从1980年到2011年,像塞内加尔、越南和突尼斯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实现了3.3%的年均增速,远高于发达经济体1.8%的水平。

如今,这些发展中国家四成以上的劳动者被划入所谓的“发展中中产阶级”(意味着他们的日收入达到4美元以上),这一比例在20年前还不足两成。

然而,超过半数的发展中国家劳动者,即大约15亿人,缺乏稳定的工作条件。他们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障,常常过着贫苦的日子。

大约有8.39亿人,即发展中国家劳动者总数的三分之一,每日所得不足两美元。但这份报告同时指出,这一比例在本世纪初还高达二分之一以上。

国际劳工组织在分析了140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国情后得出结论说,那些努力解决劳动贫困问题、投资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帮助劳动者摆脱不稳定就业状态的国家更有能力安然渡过全球金融危机。

失业率低于发达国家

自2007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劳动者境况呈现出加速趋同化的特点。

自危机以来,又有3060万人加入全球失业大军,导致去年全球失业总人数达到1.998亿人,而且到2019年预计将增加到2.13亿人。

全球失业率稳定在6%左右,这一水平预计将维持到2017年,其中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增幅最大。

该报告指出,眼下发达国家的平均失业率稳定在8.5%左右,高于危机前的5.8%;而发展中国家失业率只出现过短暂升高,现在已回落至危机前水平,即5.4%。

报告主要撰稿人穆阿扎姆·马哈茂德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拉美和亚洲国家)正在努力应对收入不均,提高就业岗位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与此相比,一些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洲国家)似乎正在朝相反的方向发展。”

全球移民模式变化大

机遇的转变同时也影响到移民模式。

报告指出,去年全球有2.315亿人生活在出生地以外的国家。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虽然欧盟到目前为止依然是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吸引了51%的全球移民,但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移民现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发展中国家之间。此外,越来越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正离开遭受危机重创的发达国家,前往新兴经济体。

未来5年将有2.13亿人进入劳动市场,其中两亿人将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国际劳工组织乐观地认为,绝大多数的新增工作岗位将为劳动者提供体面的生活。

报告写道:“历史上将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未来几年里,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新增岗位将很可能具有较高的质量,足以让劳动者及其家庭过上相当于美国贫困线(日收入13美元)以上的生活。”

尽管如此乐观,国际劳工组织还是坦言,到2018年,发展中国家劳动者中仍将有85%的人过着相当于美国贫困线以下的日子。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