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英国为何成为美企避税“新宠”?

第一财经日报双名 黄文辉 2014-06-11 11:31:54

伦敦金融区艾德门(Aldersgate)大街160号的米白色建筑内,近年来出现了一家对海上石油开采业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钻探设备运营商之一的罗文公司(Rowan Companies)。

据外媒报道,2012年市值40亿美元的罗文公司将其税基(legal and tax base)从美国转移到了英国。“我们改变了公司的结构并依法完成了在英国的注册,但是我们的总部和管理团队仍然留在了美国。”罗文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苏珊娜·斯佩拉(Suzanne Spera)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

由于英国财政部在2012年预算案中改革了税收规则,英国企业的部分海外利润可以免于缴纳税款。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美国公司将注册地转移到英国。罗文公司的资料显示,税基转移至英国使得该公司的有效税率从2008年的34.6%降低至2013年的3.3%。Spera指出罗文公司严格遵循了英国的税收政策,有效税率的降低增强了罗文公司的竞争力。

英成美企避税“新宠”

过去的很长时间里,美国公司经常通过在加勒比群岛和瑞士注册,实现避税目标。

在英国财政部于2012年预算案中修改税收规则后,英国企业在许多海外国家的利润可以免于缴纳税款。路透社援引英国财政部发言人的话称,英国修改税收政策旨在支持“真正的商业投资”,“英国不是避税天堂,2015年我们主要的公司税率将会是20%,这远高于避税天堂国家的水平”,但这仍然吸引了越来越多其他国家的公司将注册地转移到英国。

目前英国官方并未公布将税基转移至英国的公司名单。但有英国政府官员透露,至少有7家公司注册地迁至伦敦,它们分别是罗文公司(Rowan)、德尔福汽车公司(Delphi Automotive Plc)、CNH全球有限公司、怡安集团(Aon plc)、恩斯克国际公司(Ensco Plc)、 自由全球(Liberty Global)、诺布尔公司(Noble Corp. Plc.)。

在过去的一年中,十几家美国大型公司公开宣称计划将税基转移出美国,其中包括传媒集团自由全球和药品制造商辉瑞(Pfizer)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人已经提出对策阻止美国公司转移税基,但是美国国会在税制改革上处于僵局,不太可能会在近期对美国公司向海外转移税基设置壁垒。

“英国已制定了明确的政策,通过税收优惠来吸引跨国企业。现在英国的税收环境的竞争力堪比爱尔兰。”哈佛大学教授斯蒂芬·谢伊(Stephen Shay)称,“我在参加税收问题会议时,听到有人谈论英国已成为了避税天堂。”

Squires Sanders税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伯恩哈德·吉尔比(Bernhard Gilbey)表示,各国政府间的“税收竞争”是很常见的,对于不同的政府税收优惠政策,许多公司需要调整自己的结构去适应它们。真正吸引罗文等公司来英国的是英国政府不再向英国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的经营利润征税,这在美国和德国的法律规定下是不可能实现的。

“对于离岸利润,英国有着一个零税收管辖权(a nil tax jurisdiction),这比传统避税天堂国家更有优势。”博太国际( Baker Tilly )合伙人Kevin Phillips称。

创造就业有限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对怡安集团等美国公司迁址到英国表示欢迎,他认为这反映出了英国变成了一个更有利于从事商业活动的地方。

“英国的税收改革使其像磁铁一样吸引着美国公司。”去年11月,安永(Ernst & Young)某税务顾问发布一项调查称,有60家跨国公司在考虑搬到英国,这将创造超过5000个工作岗位,并给英国政府每年增加超过10亿英镑的企业所得税。

然而,据外媒评论以及上述7家公司的相关报告,这些公司的迁移可能并不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7家公司都声明,虽然通过把注册地迁至伦敦来减少纳税,但是仅仅会把少量的高管调至英国。外媒调查显示,这7家公司总计有73名董事,其中只有14%居住在英国。在公司未迁至英国之前,这个数据为4%。

路透社称,这些公司只创造了少量的就业,却享受到了英国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相比之下,在其他国家享受此类优惠的税收政策需要公司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

恩斯克国际公司和诺布尔公司称他们创造了30个左右的职位,其中包括把首席执行官安排在伦敦。怡安集团拒绝透露在英国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但其报告显示CEO搬到了伦敦以及在伦敦新设的母公司去年雇用了16人。

但德尔福汽车公司被证实,核心高管中没有一位迁移到英国的,但其拒绝透露是否有其他高管被转移到了英国。CNH全球有限公司在去年迁至伦敦,一位公司发言人称公司最近在伦敦寻找合适的办公室以备一些高管的迁入。然而,他拒绝透露有多少高管以及多少岗位将转移到英国来。

“税收天堂”未见税收

从迁入英国的企业财务报表来看,目前英国财政部并没有从他们迁入英国获得多少税收。据近期路透社一项单独调查显示,罗文公司、恩斯克国际公司和诺布尔公司的北海钻探设备公司共计每年收入10亿美元,但是在过去的20年中几乎没有缴纳多少税款。

目前只有怡安集团和自由全球两家公司公布了2013年他们向英国政府缴纳的公司所得税。罗文公司、诺布尔公司拒绝透露在英国的纳税金额。而恩斯克国际公司去年向英国财政部纳税额仅为20万美元,这包括其在英国一些子公司的纳税,而这些子公司去年的营业额在3亿美元左右。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