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加媒:加拿大人不愿与亚洲做生意

参考消息姜瑞 2014-06-12 10:17:52

外媒称,一项新调查显示,由于对亚洲迅猛增长的新兴国家的劳动力竞争、大型国有企业和政治制度感到担忧,加拿大人对与这些国家发展经济关系的兴趣降低。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6月10日报道,总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发现,过去一年来,加拿大人反感与亚洲接触,而是更愿意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政治观点一致的贸易伙伴发展关系。该基金会是非营利机构,致力于提升贸易和文化关系。

在受访者中,认为加拿大将从亚洲投资中受益的人比例从2013年的50%下降至今年的41%,而对中国表示支持的人的比例从去年45%减少至今年的35%。调查显示,对于与亚洲国家开展生意、在该地区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或吸引马来西亚和中国等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投资,加拿大缺乏支持。

亚太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胡元豹说:“对亚洲的态度在降温。”他说:“加拿大人更加向内看,更保守,而且害怕改变。他们渴望保持与传统贸易伙伴、而非新兴市场的关系。这不是积极的情况。这体现了一种自满感和误解。”

这项对3487人的在线调查于2月25日至3月7日进行,由安格斯里德民调公司开展,误差范围为1.7个百分点。

较年长的加拿大人对加拿大与中国、印度和韩国等国的关系尤为悲观,拖累了总体结果。较年轻的加拿大人对该地区的态度更加平稳。对于在加拿大学校教授亚洲历史、文化和语言,今年的支持率也有所下降。

调查指出,受过高等教育的受访者对与亚洲开展自由贸易持更支持的态度:拥有大学学位的大部分人支持与印度、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开展自由贸易,而高中或高中以下学历的受访者非常不愿支持与亚洲国家开展自由贸易。支持与亚洲签署自贸协定的男性比例也比女性高。

然而,调查报告的作者指出,加拿大人对亚洲新兴市场的观点与他们对土耳其和俄罗斯等非亚洲新兴市场的总体消极观点相一致。事实上,他们最不愿与俄罗斯成为自由贸易伙伴。

但调查的确发现受访者对亚洲国家存有偏见,这扭曲了人们对加拿大相对重要国家的看法。例如,较大比例的受访者认为澳大利亚对加拿大经济的重要性高于韩国,而事实是加拿大与韩国的贸易额几乎是与澳大利亚贸易额的三倍。此外,更多的加拿大人认为,加拿大第三大贸易伙伴英国对加拿大的重要性超过中国,而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亚洲国家的态度最“热情”,这或许并不在意料之外。在加拿大各省中,安大略省的受访者对与中国、印度和韩国等国加强贸易持最“冷淡的”态度。

胡元豹说,担忧中国和其他一些劳动力成本低的市场会偷走就业岗位完全是误解导致的。他指出,2013年加拿大对美国的制造出口为2310亿美元,仍低于2008年的水平,而同一时期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额增加了一倍以上。

他说:“中国不是问题所在,中国是解决问题的途经。”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