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南海争端不会影响贸易通道

作者:王晓雄 来源:环球网
2014-06-16 14:36:38

法新社6月15日文章,原题:尽管有争执,南海贸易通道依然安全 分析人士称,尽管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南海存在领土争端,但各国政府不至于愚蠢到切断作为各国经济体生命线的贸易航运通道。

南海航运通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线路之一,全球超过一半的油轮贸易都走这条航道。但分析人士认为,所有相关国家都将确保围绕南海争端的外交和军事部署不会破坏如此重要的经济命脉。

德鲁里航运服务公司驻新加坡分析师杰恩杜·克里希纳说:“让这一航道遭封锁或破坏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也不符合日本、韩国的利益。我并不担心,我认为(航道受阻)不会出现。”

法国媒体报道称,中国上月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部署钻井平台,引起了越南方面的“不满”。菲律宾则指责中国采取一系列“咄咄逼人”的举措。不过克里希纳说,中国将会十分谨慎地确保行动不导致军事冲突,以免航运线路遭到破坏。否则,损失最大的将是中国。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驻新加坡高级副总裁施瓦吉·达斯说,只有战争才会导致南海贸易通道中断:“我认为,这不会发生。在保持贸易通道开放上,所有国家都有巨大利益。”达斯还表示,近代历史上,世界范围内很少有国家破坏“海上自由航行”规则,威胁更多来自海盗。

伊斯兰武装分子近日突然占据伊拉克一些城市导致全球石油价格上涨。但IHS环球透视公司驻新加坡副总裁维克多·舒姆说,南海的紧张局势与油价上涨无关。(王晓雄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