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俄罗斯暗中阻挠欧洲开发页岩气?

华尔街见闻若离 2014-06-20 15:53:27

俄罗斯暗中阻挠欧洲开发页岩气?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指控俄罗斯秘密资助环保组织,意欲阻挠欧洲开发页岩气。(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华尔街见闻》6月20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19日称,俄罗斯情报机构秘密资助反对水力压裂开采天然气的环保组织,通过联手这些组织维持欧洲市场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在伦敦的外交事务智库Chatham House讲话时,拉斯穆森说北约发现俄军在靠近乌克兰的俄乌边境集结,还披露俄罗斯正在发起能源“暗战”:组织散布假情报活动,旨在瓦解其他欧洲国家开发页岩气等替代能源的努力。

报道称,拉斯穆森没有透露俄罗斯与环保组织以怎样形式合作,也没有说这些组织是否清楚被俄罗斯利用,而是说提高能源安全“至为重要”,需要欧洲国家开发更多样的供应来源,要“让欧洲能源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免某个供应国勒索某个欧洲国家”。

另据报道,一位北约官员也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北约认为俄罗斯针对能源等许多问题发起了一场提供假情报的活动。一些专家估计,俄罗斯配合乌克兰东部分裂势力闹独立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阻止乌东部地区的页岩气开发。

据悉,绿色和平组织称拉斯穆森的上述言论“荒谬”。该组织发言人说,去年该组织有30名成员在俄罗斯入狱,面临15年监禁的威胁,“拉斯穆森先生应该少花点时间做阴谋论的白日梦,多用点时间面对现实”。

该发言人还说,水力压裂法开采天然气的成本可能比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高,而且几乎没有可能满足欧洲的一定需求,至少十年内没戏,但“绿色和平组织有能源政策的详细计划,它们能让欧洲完全不必向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据了解,俄罗斯此前就遭到这类质疑。罗马尼亚总统Traian Basescu暗示,在反对雪佛龙公司开发罗马尼亚Pungesti附近页岩气的活动中,俄罗斯是一股推动力量。页岩气开发的支持者称,俄罗斯试图利用东正教信徒形成舆论压力。

以下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今年3月的图表展示了2008年10月至2013年12月俄罗斯每日经乌克兰出口欧洲的天然气规模,单位为每日10亿立方英尺。

俄罗斯暗中阻挠欧洲开发页岩气?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