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是迪拜股市崩盘元凶?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房地产是迪拜股市崩盘元凶?

迪拜股市近期崩盘,正式宣告进入熊市。不仅如此,周二该股市跌幅加深。而迪拜股市近年持续飙涨与近日的崩盘,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只有一个——房地产。

华尔街见闻网站提及,迪拜股市周一大幅下跌,并正式宣告进入熊市。然而,该股市周二收盘再度大跌6.7%,较历史峰值下挫25%。同时,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股市全线下挫。阿布扎比ADX GeneralIndex指数狂泻13%,卡塔尔QE Index指数暴跌10%。

迪拜股市暴跌因阿联酋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Arabtec Holding Co.股价暴跌引发股市连锁反应,在被迫追加保证金的压力下,投资者广泛抛售迪拜公司股票。建造了全球最高建筑的阿联酋埃玛尔地产(Emaar Properties)股价跌3.4%,Deyaar Development跌10%。包括Arabtec在内的五大企业在迪拜指数中占比超60%,Arabtec处于第五位。

23日,知情人称该公司已大幅裁员,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官和首席风险官统统被裁。但该公司在24日对此消息予以否认。不过,这也反映出市场对迪拜房地产复苏过头的持续忧虑。

房地产泡沫被刺破

在房地产和建筑公司股票拉动下,2012年1月至今年5月6日,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DFM General Index)飙涨250%。

迪拜经济兴旺发展,GDP年均增速为5%。不仅石油、贸易和旅游业繁荣发展、政府还在2012年11月宣布了房地产振兴计划,规模庞大的发展目标包括: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的购物中心,建造100多家酒店,还要打造一座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公园,甚至比伦敦海德公园还要大。

多重因素引发迪拜房地产价格持续飙升。据英国房地产顾问公司Knight Frank统计,今年一季度,迪拜房产价格同比大涨27.7%,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名列第一,且连续四个季度增长。房产租金价格平均涨幅也高达30%,部分地区甚至成倍增长,几乎处于历史最高位。迪拜土地局(Dubai Land Department)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总价值跃升38%至610亿迪拉姆(约合166亿美元);房地产市场投资额约350亿迪拉姆(95.3亿美元),同比增长57%。《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去年,迪拜个人地产交易总规模增长53%,其中,海外投资者贡献近半。

迪拜房产市场投机严重,很多人甚至接二连三地倒卖期房。迪拜政府也试图阻止房产投机,将房地产转卖税提升至4%。但相比香港15%的房地产频繁转卖税,和新加坡30%的税费,迪拜的这一措施就明显弱了许多。

依靠高额银行贷款的开发商负债率高企。阿联酋央行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建筑业贷款同比跳涨40.1%至1810亿美元,增速为2009年1月以来最快。而同期,阿联酋银行业总贷款增速仅为8.8%。一位匿名迪拜银行业人士称,一些银行甚至对部分客户提供100%的融资。汇丰银行驻迪拜首席经济学家Simon Williams就曾提醒:“如此巨大的贷款增长完全不符合经济秩序,也不利于资产价格的稳定。”

而在看似欣欣向荣的背后,却是市场需求的下滑。Propsquare Real Estate表示,今年以来,迪拜房产销量同比下跌25%,因为房地产价格已经令投资者无法负担了。不过,迪拜政府对该国房地产市场大概信心十足。就在6月9日,迪拜土地局还坚称,房地产市场处于广泛的健康状态,价格上涨只是因为经济强健。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