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安倍射出“第三支箭”剑指经济振兴

一财网吕行 2014-06-26 09:30:32

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新一揽子的经济改革方案,日本经济正式进入安倍经济学2.0时代。

周二,安倍晋三公布一整套举措,最新经济增长方案中的支柱举措包括:未来几年里把日本企业税率从35.64%下调至30%以下;推行就业改革,使工作模式更加灵活;改革医疗保健行业,让患者有更多的治疗选择;改革日本的农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率。

该方案还呼吁东京证交所拿出一套公司治理标准,迫使日本上市企业提高股本回报率,使之与国际水平接轨。如果上市公司达不到这套标准,将被要求拿出决策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晋三还将致力于鼓励更多女性进入职场,让更多女性进入高管层面。除了已经宣布的增设儿童看护中心的计划,新方案还提到了修改税制,以鼓励更多家庭妇女去上班。

“对于我的经济成长策略,没有什么是不能批评的,”安倍在内阁批准这些措施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这是安倍晋三第二次尝试让国内外投资者相信:他不仅有决心,同时还有大胆的设想和政治影响力去实施痛苦的改革,以使日本能够经受住全球竞争和人口结构挑战的冲击。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Tomo Kinoshita称,总的来说,安倍宣布的增长方案超出了市场预期,野村也很看好。

有专家也表示,周二公布的最新一版安倍晋三重振经济策略即是所谓的“第三支箭”,其中多数举措事前都有迹可寻。目前的方向是正确的,但如何充实这些改革计划并加以实施,仍需拭目以待。

路透访问的民间分析师预计,这一增长策略可能会拉动日本潜在增长率上升0.2-1.5个百分点,目前的增长率约为0.5%。不过,他们指出这需要时间。

“即便政府宣布了增长策略,也还需颁布各项法规,企业也需要时间开始采取行动。因此,需要花费10-20年时间才能使潜在增长率上升,”日本总研副主席Kenji Yumoto称。

此前,安倍晋三在18个月前上台时承诺,要通过三项基本政策方针结束通缩,实现经济持续增长,这三项方针也被称作“三支箭”。此后日本经济显现复苏迹象,但决策者也承认,在经历20年来的经济停滞之后,还必需采取更多行动来强化经济复苏。

射出的头两支“箭”是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和扩大财政支出,前者扶助推高了资产价格,后者则刺激了需求。

不过,经济学家和金融市场人士的关注焦点最终将落在日本政府是否有本事实施策略方案中的所有计划举措。许多情况下,日本并未能实现其远大的目标。

但市场方面对新一轮的刺激政策似乎并不买账。截至记者发稿,日经225股指下跌57.25点报15318.6点,跌幅达0.37%

“昨天宣布的政策没有什么重大意外之处,与已经报导的一致,”Commons资产管理的首席资产组合经理Takatoshi Itoshima说,“不过话说回来,市场确认首相安倍晋三的确充实了企业税削减计划和GPIF改革的细节。” 他继续称,获利了结操作可能会暂时持续,但没有理由大举抛售。

 
金正恩视察平壤育儿院和爱育院建设工地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金正恩视察平壤育儿院和爱育院建设工地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