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阿根廷推倒违约骨牌

国际金融报胡芳 2014-06-30 10:27:42

阿根廷推倒违约骨牌
 
图为阿根廷经济部长Axel Kicillof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债务违约进行说明。东方IC 图
 

来自香港的明生(化名)是一名QDII基金经理。由于对香港市场的熟悉以及多年在香港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经验,明生在2008年被内地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看中,开始担任该公司首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于新兴市场, 明生不但熟稔于心,这几年来QDII基金业绩也一直不错。从港股市场到金砖四国等,明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而近期搅动新兴市场的波浪来源于阿根廷惨被降级。 日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将阿根廷的长期外币信用评级从CCC+调降至CCC-,展望为负面,并对该国外币债务违约更高的风险提出了警告。这也并非新账,距离十多年之后,阿根廷政府仍在为2001-2002年间的债务买单。这一债务目标的截止日期为6月30日。这也意味着,13.3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即刻兑现”。

“中国投资者对阿根廷了解并不多,投资标的也比较少,所以,目前而言对中国投资者影响并不大。不过,新兴市场今年以来的风险还是值得关注的。”明生表示。

阿根廷违约

新兴市场最近不太平,阿根廷则成为近期违约的焦点。

该国最高法院周一宣布,拒绝听取阿根廷债务纠纷相关的一起上诉案。事情源于2001年和2002年,阿根廷发生创纪录的950亿美元的灾难性债务违约,一批对冲基金乘机以极大折扣购买了大量阿根廷主权国债。2005年和2010年,阿根廷宣布债务互换方案,但这些对冲基金拒绝参与。从此,美国对冲基金巨头Elliott Management创始人保罗·辛格尔(Paul Singer)就扛起了讨债大旗,率领一众对冲基金要求该国100%全额偿付本息。

据彭博新闻社,针对这起对冲基金起诉阿根廷政府的官司,美国最高法院宣布维持阿根廷败诉的原判。这意味着,阿根廷政府必须支付这些对冲基金13.3亿美元。如果算上其他债权人,那么阿根廷需要偿还的债务规模高达150亿美元。以当前财政状况来看,该国外储已经跌至8年最低,阿根廷面临着新的违约风险,且在重返国际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又增添了新的阻碍。

此外,根据法院裁决,阿根廷政府必须全额偿付债务,且这些对冲基金拥有债务优先受偿权。阿根廷下一个偿债日期是6月30日。 公开数据称,届时,阿根廷必须偿付的债务额高达9.07亿美元。公开数据显示,消息公布后,阿根廷股市MERV指数下挫7.3%。阿根廷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飙涨396个基点。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此事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有限,因该国十多年前债务违约之后就一直没能返回国际融资市场,且阿根廷经济相对孤立。

“国内还很少有QDII基金会配置阿根廷这么冷门的小国家,目前境内QDII基金所投资的市场基本都是大中华区概念、金砖四国或者是欧美市场,因此,这一风险也应该单独来看。”明生说。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一直遭到诟病。早在年初,IMF再次警告新兴市场风险,提醒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必须避免过快减少经济刺激项目的力度。开年之初的一个月都在遭受资产撤离,货币大幅贬值,股票和债券市场遭到重创。

“面对外需陡降,新兴经济体普遍不愿推动结构性改革,而是被动引入了欧美货币宽松并推动国内信贷扩张。随着美国削减QE,新兴市场不得不吞下苦涩的果实。”有分析师表示。

不过,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经理王邦祺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同。

首先,从2013年下半年起,先是印度尼西亚与印度股汇市爆跌,再是南非矿场工人大规模罢工,到了2013年第四季度,土耳其出现动荡局势,巴西发生大罢工,接下来是乌克兰发生革命,俄罗斯为了稳定外围局势导致资金大出逃,泰国发生军事政变,朝鲜在过去半年打出来的炮弹与飞弹是韩战结束以来数量最多的。不过,奇怪的是,这一切不但没有打压到新兴市场,反而让各个新兴市场由利空测出波段底部,并逐渐反转向上。

“这个逐渐反转向上的趋势完全不同于年初大家对于新兴市场的预测,时间过了将近半年,我们发现至少有三个市场的大方向与年初的预测有明显的落差。第一个是债券市场,年初市场看空美债,认为收益率会向上攀升,然而欧洲日本以至于中国的宽松政策,完全抵消美联储单方面的退出,市场流动性非但没有收紧,反而让资金持续流出的新兴市场债市重新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影响所及,新兴市场股市各自出现见底回升的走势。”王邦祺说。

其次是汇率市场,年初市场判断美联储进行收紧动作,认为美元指数将逐月攀升。将近半年过去了,主要货币只有人民币与俄罗斯的卢布兑美元贬值,2013年重贬的印度卢比、印度尼西亚盾、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以及土耳其里拉,到了2014年兑美元全面大升值,就连持续降息的欧元区,汇率也因为实质正利率的增加,兑美元也呈现升值的状态,原先分析师预估可能出现资金回流美元区的状况没有出现,各新兴市场情势稳定。

“通胀预期远低于实际状况,由于非美元货币全面升值,原先市场分析师预期新兴市场出现的输入性通胀恶化的状况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许多新兴市场央行开始不再那么担忧通胀恶化,原先市场最担心的巴西与印度,都出现实际通胀数字低于预估,央行声明开始软化。一旦通胀稳定,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以及企业的股本回报率就会见底回升,新的上涨周期可能因此展开。”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基金经理称,2014年起,建议投资人对新兴市场不要太悲观,光以估值从历史底部回到历史平均线下缘,可能就让新兴市场全年产生9%至13%的潜在回报;以三年的周期看,相信新兴市场会进入一个上升的循环。理由之一当然是较低的估值以及较低的盈利周期;理由之二是商品市场下跌三年后,商品开采欠缺投资,如果发达市场景气持续维持在高点,将带动新兴市场的商品行情,进而带动新兴市场整体表现。理由之三是新兴市场的工资即使在过去三年的下滑周期,仍然持续攀升,强劲的内需增长也将带动消费的升级,反映在股市上就是消费板块将有良好表现。

弃新兴 选美股?

尽管阿根廷违约被曝光,不过新兴市场的情况仍需要区别对待。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今年选择QDII基金倒不算是一个坏选择。即便是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基本维持在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年初至今收益率最高的QDII基金为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净值增长率为17.87%,鹏华美国房地产和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7.36%和16.30%。有12只QDII基金的收益率为10%以上。其中大部分QDII基金的投资标的均为美国市场或是以天然资源类为主。基金分析师认为,2013年第四季度,QDII对美国市场的投资占比为21.88%,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上升到24.29%。纵观今年以来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比较靠前的QDII,其投资目标也无不是与美国相关。像业绩排名第二、第三的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都以景气度日渐回升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作为投资标的,而以美国股市代表性指数纳斯达克100作为投资对象的国泰纳指100,更是取得最近三年同类基金排名第一的业绩。

今年以来,境内股市震荡,美国股市屡创新高,房地产市场更是大幅上涨,配置在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抢眼,尤其是投资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QDII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只房地产QDII基金收益在境内2000多只基金中都排进前十,在所有QDII基金中占据前5席,以超过15%的平均收益领先于所有类型基金。

“海外市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 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消费强劲,需求回升,中国中采PMI5月上升至50.8,数据回暖帮助投资者修复对2014年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流动性上,欧央行6月议息会议上提出放松货币政策,全球本已宽裕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风险偏好上,基本面利好风险资产价格,利好程度从高到低分别为股票、债券和商品。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后续美股仍被看好,投资者可以配置美股指数QDII基金来借道分享美股上涨的机遇。”数米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如是对记者表示。

“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复杂,支柱行业房地产高处不胜寒,销量和价格都受到挑战,未来还有人口老龄化等忧虑。而美国经济处于复苏周期,新兴科技带动经济发展,GDP增速的质量较高。因此我们认为目前投资海外是较好的时点,而QDII基金正是境内投资者实现海外资产配置的一个理想选择。”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说。

凯石工场产品研究部总监张剑辉也对记者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与经济波动正相关,美国房地产QDII仍可以继续配置。美国房价与通胀也有显著正相关,经济复苏也会带来通胀率逐渐回升。推升美国通胀的主要动力来自工资、生产者价格、进口价格、租金等方面,同时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也将会助推通胀回升。经济复苏推动,通胀和利率水平上升,将对股票市场较为有利,一些与通胀相关性高的行业也会表现相对突出。虽然可能会有一些突发因素给美国市场带来短期波动,但其长期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市场QDII都将是国内投资者很好的一部分资产配置。 5月份新房销售数据进一步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脚步正在加快。凯石工场现阶段QDII基金策略继续看好美国市场,‘美股+美房’依然是目前投资思路。”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盘点历届"变女郎":皆为火辣女神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