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美媒: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瘦身”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日发表题为《上海自贸区减少限制》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中国解除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部分外商投资限制。这普遍被视为未来改革以及中美正在磋商的投资协定的样板。

美媒: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瘦身”

图为2013年9月26日拍摄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字牌。 新华社发(沈春琛 摄)

新政解除了上海自贸区内金融、房地产、医疗和娱乐业外商投资的一些限制。上海自贸区位于上海市郊,占地29平方公里,涵盖了港口、保税仓库等区域。根据上海自贸区网站6月30日发布的公告,外国投资者受限的行业由190个减少至139个。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葛国瑞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此举也预示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乐观前景。”

负面清单在“瘦身”后首次允许外国投资者对上海自贸区内的银行和其他金融企业投资。但交易仍需监管部门批准。

土地和房地产经纪人产业、网吧、铁路运输、批发贸易的外商投资壁垒被打破,医疗领域的一些投资限制也被取消。

中美官员将于近日在北京举行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在一年前同意启动有关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

迄今为止,这项谈判一直进展缓慢。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日前表示,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去年,中国政府将上海自贸区作为重大经济改革推出,经济自由化的倡导者希望,上海自贸区能成为外国投资在中国经济某些领域的试验田。这些领域(尤其是服务业)此前都不对外国投资开放。

但很多外国投资者最初都对涵盖这些领域(金融、房地产和娱乐业等)的负面清单感到失望。中国官员当时表示,这一清单将在2014年缩短。

美媒: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瘦身”

图为2013年10月29日在警航巡逻直升机上拍摄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区域 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分析师卢奕说:“上海自贸区刚刚宣布时,有些外国投资者以为,它将取代香港或新加坡。现在,人们意识到情况并非如此。”

卢奕说,逐步放宽金融和投资规定“将使上海自贸区更有意义”。

尽管如此,上海自贸区在实践中将如何操作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的企业将在全国范围内还是仅能在自贸区内享受更宽松的政策?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威廉·马歇尔说:“外国投资者能否在上海自贸区外对此前外国投资受限的行业进行投资值得怀疑。虽然在理论上有可能,但也许会受很多自由决策和地方性解读的影响。”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