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发达经济体:先保增长再谈持续

金融海啸至今已过去6年,但其带给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发酵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泡沫破灭、经济下滑的现实中,意识到国内生产总值并不等于一个国家真正的竞争力,国家实力的真正体现应是建立在产业层次、地位之上的可持续增长。

不过,对于美欧发达国家而言,相对于增长的持久,当前如何确保危机后增长的稳定反而更为棘手。因为只有先实现增长,才能再谈可持续。

先突破发展困境

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哈佛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Rogoff)直言:“现在看上去美国处在一个非常坚实的复苏阶段,但是我在这样讲的时候也必须要谦虚,要谨慎。因为我们在考察美国的复苏的时候,比如说看一下美联储做的预测,我们看到美联储每一次发布的预测都在下调。无论是私营机构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都说明了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正处于一个多年的低增长的环境。”

在此背景下,罗格夫认为,美国目前仍然处在走出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货币政策都没有到谈常态化的时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成员朱民也表示,如今全球都在观望美联储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如果美联储下一步选择退出非传统货币政策,各国都要有所准备。

欧洲情况更糟糕。美洲开发银行行长、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成员路易斯·阿尔伯托·莫雷诺(LuisAlbertoMoreno)指出,欧洲仍然在艰难的挣扎过程当中,而且比今年年初的情况更加糟糕,欧洲的增长比想象中还要疲弱。

朱民认为,目前欧洲供需两方面都需要发展,需求和供应方都要发力,通过货币政策去支持总体需求。与此同时,欧洲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应方结构的改革。这两件事必须同时做到,才能真正走向复苏。

后解决可持续问题

只有发展问题解决了,才有基础谈可持续。

奥巴马政府早早就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智能经济研究院院长季铸强调,美国的“再工业化”绝不是简单的“实业回归”,而是在一次工业化基础上的二次工业化,实质是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的智能工业(比如,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信息等新兴产业),从而重新拥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工业体系。

至于欧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指出,欧盟的可持续增长应该分对内与对外两个方面。对内的可持续性增长路径主要是围绕“单一数字市场”、欧洲能源联盟、拥有强大工业实力的内部市场一体化建设以及加强经济货币联盟的建设四个方面着手。对外主要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协调和推动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建设,主要途径是通过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以及对外多双边谈判来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