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元强势回归 新市场债务风险上升

对于美联储来说,货币政策调整进入关键时点,“后QE”时代已经渐行渐近。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带来强势美元的回归,新兴市场债务风险上升。

据海外媒体报道,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全球低利率环境刺激投资者对高收益率资产的偏好,也使得新兴市场企业得以扩大财务杠杆。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期间,近1/3的新兴市场企业债务增速高于利润增速。由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债规模已与其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相当,新兴市场债券投资者正日益变得更加容易受到利率和汇率的冲击。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期间,新兴市场企业发行的国际债券近3750亿美元,是2008年金融危机前四年总额的两倍,外围利率走强或者本币走弱可推升债券收益率,继而拖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损害发行人和包括国际投资者和当地银行在内的债权人利益。美银美林的报告显示,部分举债所得很可能被用于企业的资本支出,但也增加了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此外,数据编撰机构Dealogic此前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和银行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达到57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美元的借债成本将由于美元的快速升值而变得极其昂贵。

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也很好地验证了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升温的威力,追踪45个国家股市的MSCI世界股票指数在本周一度跌至8月中旬以来的新低。近两个月以来,美元指数呈现稳步上扬的态势,从80一路涨至目前的84,累计升值幅度达到5%,一度触及近14个月以来的新高。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10月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将从明年开始逐步提高利率。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乔恩·希尔森拉特表示,美联储的会议声明可能会保留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仍将“在相当长时期”维持超低利率的表述,这使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升息的担忧有所缓解。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回想2013年年中,美元升值伴随了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下挫、汇率大幅贬值。无论如何,美联储即将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新兴市场国家和企业应该提高警觉。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