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全球资金逃离欧洲 抢滩新兴市场

全球资金逃离欧洲 抢滩新兴市场
 
2014年7月,欧盟各国召开特别会议,会中决定对俄罗斯扩大制裁。 图为德国总理默克尔

近期,欧美股市不再如日中天,加之俄乌危机及欧元区经济零增长等一系列不确定事件正在引发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调整,而相对平静的新兴市场则成为全球资金新的“竞技场”。

投资者逃离欧洲

今年年初,许多投资者都预测欧洲股市可能会成为今年全球股市的大赢家。当时,得益于欧洲央行日益激进的宽松措施,欧元区经济开始摆脱债务困境。不过,在经历年初小幅上涨之后,欧洲主要股指开始下跌,经济增长受阻和地缘政治冲突给押注欧洲股市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由第一季度的0.2%降至环比持平。更值得警惕的是,一直有欧元区“火车头”之称的德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季度环比萎缩。

欧洲经济的表现也反应在资本市场上,6月上旬MSCI欧洲指数已从2014年的峰值下跌了5.1%,今年以来仅上涨0.9%。德国DAX指数遭受的打击更大,较年内高位下跌近10%,今年以来下跌超过3%。

今年7月,投资者从欧洲股票基金中撤出了1.21亿美元,为近15个月来的首次净撤出。今年上半年,投资者共投入30亿美元的资金参与此类基金。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8月13日当周,欧洲股票基金的净赎回额近35亿美元,但全球股基依旧吸引了28.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此外,由于投资者憧憬欧洲央行可能再度推出大规模宽松刺激,欧洲债券市场获得看好,截至8月13日当周,欧洲债基净吸金高达近20亿美元。

资金出逃导致欧洲股市回落,也意味着股价相对便宜。数据显示,MSCI欧洲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3.6倍,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5.3倍。有投资者认为,如果欧洲经济能恢复复苏或欧洲央行推出更激进的宽松政策,目前股票的低价位可能是一个机会。美国基金投资经理施厚德认为,欧洲股市价格大大低于美国股市,这可能创造了一些机会。

新兴市场股市表现抢眼

相较于欧洲股基的低迷表现,此前表现不佳的新兴市场股基却持续回暖。EPFR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吸引17亿美元资金,实现过去11周以来的第十次净流入。

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远远好于欧美市场,印度和印尼股市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都超过20%,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7%,上证综指也累计上涨5.8%。EPFR强调,中国经济目前整体向好趋势非常明显,多个投资领域展现出亮点,股票投资者的信心也出现明显回升。

摩根亚洲股息基金经理罗杰瑞表示,下半年以来全球资金“东进西出”的趋势明显,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动能强劲,加上沪港通效应,资金加速进入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跨境资金的流通渠道更加畅通。而随着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的扩大,也必然会出现海外资金持续涌入中国债券或股票市场。另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已连续10个月飙升,目前已达到3251亿美元,尤其在近期这一趋势更加明显。目前外资流入香港的速度正加速,甚至已经超过了2012年干预汇市时的速度,港股也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创下近3年以来新高。

此外,布朗兄弟哈里曼全球外汇分析主管钱德勒表示,欧洲经济数据持续疲软,投资者从欧元区转向美国和新兴市场,这也进一步推动全球市场资产价格轮转,而资产价格的轮转也强化了美元进一步走强的趋势。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