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联储立场“鹰派味道”转强 增加中国等新兴市场风险

新华网佚名 2014-08-22 14:56:00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北京时间2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演讲,引来投资者密切关注。最新公布的美联储7月政策会议记录立场偏强硬,导致美元走强。此前因美元快速上涨、全球资本回流引发的新兴市场动荡会否在今年下半年重演?会否加大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难度?

  20日,美联储最新发布的7月政策会议记录暗示,如果就业市场意外强劲复苏,可能导致美联储较预期更早地升息。美联储多数委员肯定了当期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均向着既定目标发展。当然,多数美联储官员表示,希望看到更多的证据后,才会改变其对何时应升息的看法。

  中国银行资金交易员时文分析认为,总体上看,这份会议纪要内容略显“鹰派味道”,对于升息的争论也在升温,显示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稳健,美联储内部鸽派有逐渐向鹰派转变的迹象。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也表示,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已开始转向偏强硬。与此同时,美国利率期货市场的价格也暗示,美联储将在明年7月份首次升息,且提前升息的几率略微有所上升。

  由于市场认为美联储已开始讨论提前加息议题的好处,使美元受到提振,目前美元指数已触及11个月来的新高。

  展望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则将终结量化宽松,并把加息提上日程。在8月21日至23日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向市场提供一些有关未来政策方向的线索。市场人士普遍判断,美联储的加息可能将在2015年到来,这将与欧元区经济衰退形成合力,助推美元快速上涨。

  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美元快速上涨将考验经济增长的韧性。去年上半年,由于美联储透露出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意向,跨境资本纷纷撤离新兴市场,一度迫使新兴市场采取措施应对资本外逃。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鉴于新兴市场经济体今年的增长并不比去年更加健康,短期资本回流美国市场的情况有可能重演,从而令国际金融市场重陷动荡。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以及7月信贷数据、8月份的汇丰PMI数据显露出经济复苏减弱的苗头,都将给“稳增长”带来压力。如何在混乱中稳步守住经济增长的下限,或将考验决策层的宏观调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将难有起色。近期经济数据疲弱的欧元区国家并非发生在边缘国家,而是两大核心国——德国与法国。再加上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地缘冲突,将直接危及欧元区的能源供应,因此欧元区下半年的经济复苏并不被人看好。

  贺军担心,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如果欧元区经济重陷衰退,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增长。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德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12.6%,对法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10%,显著高于中国整体进出口的增长速度。贺军判断:“若德国和法国的经济陷入衰退,今年下半年,我国对德、法两国的外贸进出口可能将受到冲击,令外贸形势‘雪上加霜’。”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