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制造业重返美国的阿拉巴马样本

一财网 2014-09-23 09:30:00

坐落在阿拉巴马州西南角的商港莫比尔(Mobile),九月下旬依然涌动着自附近墨西哥湾而来的湿热空气。这个自18世纪初就成为北美和法国之间贸易往来枢纽的港口,如今虽然不复当年繁荣景象,但依旧是全美前十大制造业城市之一。

今年5月28日,美国商务部长宣布了“投资制造业社区合作计划”项目的首批12家社区团体。该项目旨在通过支持制定长期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社区吸引并扩大制造业部门的私人投资、提升国际贸易及出口,达到加速全美范围内制造业社区复兴的目标。公布列表中的第一个试点区域,就是莫比尔所在的阿拉巴马州西南地区,亦是美国重返制造业途中的一个演练之地。

开足马力

“阿拉巴马最早是农业州,习惯了大庄园种植的农民积累了丰富的机械操作知识,天生就具备制造业传统”,位于阿拉巴马州的日本本田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本田是首家在美国开设汽车组装厂的日本汽车制造商。2013年,本田在美国的汽车产量达到130万辆,较2012年增长7.4%,创下历史新高。

阿拉巴马之所以吸引本田,除了制造业传统之外,毗邻墨西哥湾的地理位置也带来了更低的能源价格、来自墨西哥乃至中南美洲的零件供应商,以及庞大的汽车用户群体。“本田的开厂哲学就是离消费市场尽可能更近”,上述负责人说。广袤的美国南部平原,一直是全美对汽车需求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同样,本田也给阿拉巴马州带来了至少4000名个就业岗位。

作为制造业中依然保持着增速和较高盈利行业之一的汽车业,同样带动了上下游的集聚效应。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安塞乐米塔尔公司和日本新日铁住金,在去年以15.5亿美元价格联合收购了位于莫比尔附近Calvert的一家钢厂,最近又向Calvert钢厂追加投资4670万美元,用以提高生产能力。

Calvert钢厂车间里,一块块巨大的通红的钢板在传送带上冶炼、冷轧,头上的起吊机轰鸣着来回,无数的钢架矗立在幽深的通道两侧,上面摞着数不清的泛着冷光的钢板。一位车间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Calvert钢厂产能的30%都会输送给车程四小时远的本田公司。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安塞乐米塔尔公司是一家跨国公司,随着欧洲钢铁需求的进一步下滑,正在将其欧洲的产能逐渐转移到美国。该公司全球产能中,目前有40%的钢铁在美国生产。

低工资之上的伪增长?

奥巴马在其第二个任期,已经将改善中产及以下阶级的生活质量作为一项核心施政目标,这批人也正是在2007~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受波及最大的群体。而奥巴马实现该目标的途径之一,正是其一直以来呼吁的所谓回归制造业,并公开称“2014年是行动之年”。

回归制造业带来的直接好处首先当然是就业,在过去几十年内,许多美国公司为了寻找更低廉劳动力而离开了美国本土。

由于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把首要目标放在了缩减开支上,奥巴马在推行制造业激励政策时始终颇受资金掣肘,往往都只能从现行名目中省下些开支来匀给制造业激励项目。

奥巴马关于制造业复兴的美好愿景也没有说服所有人。新提供的就业岗位很多都依赖公共资金补贴,为了重新与其他低工资国家展开竞争,现在的工人工资和其他福利反而不如以前的产业工人。共和党代表布兰德利·伯恩(Bradley Byrne)今年五月份曾公开指责奥巴马的举措正在压榨美国工人。“我们应该转而支持那些让工人得到更体面工资和提高能力机会的政策,”布兰德利说。

在阿拉巴马本田工厂,这里的工人平均每小时工资起薪在15美元左右,平均工资在25美元左右。在德国,一般汽车工人的工资是每小时67美元。

这不仅仅发生在阿拉巴马。2012年《大西洋》月刊一篇文章在讲述通用电气决定在肯塔基州开建该公司55年来的第一条本土新装配线时提到,装配线岗位的起薪不过每小时13.50美元出头。2011年,大众公司在田纳西州开设了一家工厂。给美国带来了大约2000个新岗位的同时,流水线工人的起薪为每小时14.5美元,大约是以前福特汽车工人薪资的一半。《纽约时报》称,从2009年6月摆脱经济衰退以来,汽车业蓝领工人的工资经通胀调整后下降了10%。相比之下,同期整个制造业的工资水平下降了2.4%,而在类似的私营部门就业的美国人收入仅减少了0.5%。

听上去不太像是奥巴马描述中的制造业中产阶级生活。

如果说是以低工资换更多就业岗位的话,美国的制造业岗位自2010年1月以来只增加了56.8万个。相对于2000年至2009年间失去了近600万个工作岗位来说,依然只是个小数目。与非制造业的就业状况相比,制造业复苏的速度也较为缓慢。“我们发现,美国制造业复苏的切实证据几乎不存在,”摩根士丹利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当然和其他国家相比,发展尖端制造业是美国在制造业保持影响力的一条途径。安塞乐米塔尔美国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格雷格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哪怕是在大众看来已经技术很成熟的钢铁工业,依然在发生着变革式的工艺改进。“钢铁工艺就像iPhone手机一样,从iPhone1、iPhone2,可以持续技术精进。”格雷格说。

格雷格的话也再次印证了奥巴马关于复兴制造业的讲话中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逻辑问题:奥巴马总是同时把提高生产率和增加就业率挂在嘴边。但技术精进也恰恰意味着制造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只会越来越少。

关于这一点,本田工厂里那些越来越精确和高速的机器人手臂是最好的说明。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