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阿里巴巴子公司获银行牌照

  【延伸阅读】阿里巴巴“留一手” 余额“宝宝”往哪走?

  新华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罗政)继上市首日大涨38%之后,本周阿里巴巴的股价表现波澜不惊,5个交易日里有3个交易日下跌,最终全周收跌3.65%。这场资本盛宴的喧嚣终于落下帷幕,资本市场开始理性回归。

  实际上,不少市场人士已经注意到,阿里巴巴此次上市其实还“留了一手”——集团旗下的小微金融服务板块并没有成为全球投资者的“盘中餐”。而马云问鼎中国大陆首富,凭借的不仅是他所拥有的阿里巴巴集团7.8%的股份,还有他所拥有的支付宝母公司的收益权。然而,在收益率的吸引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余额“宝宝”们未来又在哪里?

  “未来的大格局可能是‘得支付者得天下,得账户者得天下’。”在判断支付业务在互联网金融当中的重要性时,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曾如此表达个人观点。

  当下,以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P2P网贷以及众筹融资等模式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小微金融服务”或许正是阿里巴巴最有成长潜力的业务之一。或许在阿里巴巴集团看来,小微金服才是集团真正的未来所在。马云也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小微金服要走的路还很长,尚未考虑该板块上市融资。

  作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真正被大众接受的起点,由支付宝里大量的沉淀资金衍生出的余额宝的推出,一度将“草根理财”推至风口浪尖。

  然而,当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从最初的7%一路下跌至当前的逼近4%,余额宝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而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市场主流的“宝宝”当中,余额宝的收益率排在最后,比“零钱宝”还低了近1个百分点。实际上,绝大多数“宝宝”收益率都很难突破5.5%,比之P2P、众筹类产品,收益率优势荡然无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货币政策持续偏宽松的情况下,依托货币基金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持续低迷。

  余额“宝宝”们究竟路在何方?业内人士认为,收益率下行是必然趋势,互联网金融最终比拼的还是服务。

  曾经,理财市场的主流是以私人银行为代表的高端理财和以规模达12万亿元的信托产品市场为代表的“中产阶级理财”,盛大资本副总裁叶蕙芳认为,正是互联网金融的迅速普及,为广大的“草根”提供了理财服务的广阔平台。

  对于阿里来说,从最初的B2B,到后来的C2C淘宝,再推出“支付宝”,从而衍生出“余额宝”和小微金融,叶蕙芳认为,这种商业模式的改变正反映了服务需求的演化。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支付宝的副总裁樊治铭也指出,互联网金融并不“高大上”,实际上它只是把金融“嫁接”到互联网的手段上,其本质仍然是金融服务。

  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全球前两大的IPO都来自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221亿美元的中国农业银行和220亿美元的中国工商银行。钱先生CEO张岩认为,当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其能达到的体量和创造的价值或将远远超过现有的商业银行。他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会创造出远远超越现有体系的奇迹。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2014-09-28 16:24:3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