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全球经济增长不能再指望贸易挑大梁

决策层力争使全球经济免于陷入成长低迷的“新平庸”状态,但他们不能再指望全球贸易来挑大梁。

在最近这场金融危机之前的二十年,国际贸易扶助全球经济度过许多难关,当时的贸易增速差不多是经济产出的两倍,但这一引擎如今正接近燃料耗尽。

对那些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本周会议讨论的官员来说,这是个坏消息。IMF总裁拉加德之前警告全球经济可能陷入长期低成长状态,此次IMF和世行会议即聚焦于如何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分析师称,中国和俄罗斯经济开放,以及全球供应链把新兴国家工厂与发达国家富裕的消费者联系起来,由此带来的激励效应基本消失殆尽。

“这一特殊引擎的推进能量目前似乎已经耗尽,”世界银行贸易专家Aaditya Mattoo表示。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计算,贸易和跨境资金流动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高达四分之一,如果贸易增长减速,决策层就需填补这一缺口。

IMF稍早下调全球经济成长预估之际,还预测2016年起的10年内,平均贸易年增长率仅4.2%,相比之下,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前的10年平均贸易年增幅达6.7%。

贸易增幅放缓有一个再明显不过的原因了:像中国那么大规模经济体撤除贸易壁垒的效应很难复制。

而其他新兴市场变得更为富裕,经济面需迎头赶上的程度减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薪资差距也缩小,并重新出现回归国内制造最终商品投入品的趋势,加重了贸易增速的放缓。

**需要新的火花**

RBC全球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分析师Eric Lascelles预言,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比此前20年减少0.5个百分点--一半是因为全球需求疲软、贸易壁垒及地缘政治紧张形势,而一半则反映出贸易势力分配情况的永久改变。

“我们可预期部分丧失的贸易将会恢复,但现实上,许多丧失的部分可能再也回不来,实际上我们可能走上全球化降低的境地,这主要是由于贸易流量降低,但或许也是因为迁徙族群和金融资金流减少。”他说。

因此决策者面临重大压力,需尽可能地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羽翼下深远广泛的地区和全球性协定及标准,来重拾动能。”

“我们一直太过依赖过去贸易开放的影响,”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在IMF的指导委员会敦促决策制定者,支持削减海关繁文缛节全球协定时表示,这份协定目前因印度的反对而受阻。

分析师预计,当这些改革完全落实后,每年将提高全球产出1万亿(兆)美元,相当于给予全球经济1.3%的提振。

这大约两倍于进行中的全球两大贸易协议的总效果,包括美国与欧洲之间,以及12个环太平洋国家(含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澳洲)间的协议。

华盛顿智库Progressive Economy的分析师Ed Gresser表示,随着科技创新为跨国教育和医疗保健服务带来便利,服务业贸易将得以扩张。

仅在美国,通讯、金融等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占出口比重就从2000年的7.6%增长到了2012年前的11.7%。

“这种发展的自然路径就是带动服务业,就像二十世纪下半叶制造业贸易与资源和农业联系日趋紧密一样,”他称。

汇丰全球首席分析师Stephen King称,拉美、亚洲、中东及非洲国家间贸易仍有提升潜力,这些地区并未充分受益于近几次贸易增长浪潮。

但他表示,所谓的南南国家贸易增长和发展中国家服务业需求上升的影响,将逊于1950年代以来贸易对全球经济增长0.5-1.0个百分点的平均贡献。

(编译 李爽/张若琪/朱晓军;审校 张涛/王洋)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