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反腐海外购物致中国奢侈品市场首现负增长

  【延伸阅读】美媒:反腐让部分中国人对奢侈品产生恐惧

日媒:反腐海外购物致中国奢侈品市场首现负增长

  资料图片:2012年2月2日,行人从杭州一家路易威登专卖店的橱窗前走过。新华社发(龙巍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美国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伊始,就给官员们提出建议:洗洗澡,净化自己。接着他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月,习近平又加大了措施,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9日报道称,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奏效吗?这个问题有些难以回答。但可以从一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那就是看看许多有关中国奢侈品消费下降的报道。下面是其中的一些例子:

  世界自然基金会8日宣布,去年从香港销售到内地的鱼翅下降了近90%。尽管这可能是由于环保的压力,但世界自然基金会驻香港高级项目主任特雷西·曾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的反腐措施在鱼翅销量下降中可能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报告显示,去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的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严重受挫。

  报道援引新华社的话称,去年有56家五星酒店主动要求降至四星酒店。詹姆斯·金奇今年早些时候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这似乎是吸引中国官员的措施之一,因为反腐要求中国官员不在奢华的五星酒店举行宴会。

  据报道,普拉达(Prada)、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以及古驰(Gucci)等奢侈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一些生产名贵酒的公司,如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和Rmy Cointreau也遭遇麻烦。

  路透社称,瑞士手表2013年在华的销售量下降,尽管有迹象表明2014年的销量正在复苏。

  新华社表示,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路虎以及奥迪Q7等品牌车上不准挂军用牌照。据报道,一些生产豪车公司的在华汽车销量下降。

  报道称,所有的这些真的是由于反腐运动吗?也许吧,因为不管政府是否在调查你,减少惹人注目的奢侈品消费是让你贪腐变得不那么显著的一种很容易的办法。

  但是,报道认为,如果说让人们对奢侈品产生恐惧是反腐计划的一部分,那它可能也产生了一些意外的效果。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最近估计,反腐可能让中国经济今年付出超过1000亿美元的代价。(编译/袁亮)

  (2014-04-12 08:30:02)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