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西班牙经济正经历“痛苦”复苏

新华网 2014-10-27 09:58:38

西班牙经济正经历“痛苦”复苏

西班牙经济正经历“痛苦”复苏

今年以来,西班牙的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具体来说,就是曾为“欧猪五国”之一的西班牙意外地成为了欧洲经济的“领头羊”。今年7月,西班牙经济部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在国会上调了今明两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分别为1.5%和2%,前景一片大好。

最近,西班牙的经济表现更是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认可。IMF在近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西班牙经济复苏前景良好,2015年西班牙经济增速将居欧洲各大经济体之首。IMF预计,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增速为1.3%,明年达到1.7%,两项数据均比此前的预测结果提高了0.1个百分点。

然而在“漂亮的”经济数据背后,西班牙国内房价持续崩溃、失业率居高不下等老问题同样非常刺眼。而愈演愈烈的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更是成为了西班牙政府的一块心病。

西班牙的经济复苏令人迷惑。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彻底痊愈?带着这一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西班牙ESADE商学院院长Alfons Sauquet。在2014年第五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的间隙,Alfons Sauquet与记者畅谈自己对于西班牙经济的看法。“西班牙的经济已经走出最低点,正在缓慢复苏”,这是Alfons Sauquet的最终结论。

房价难恢复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海边,吊装车的机械臂手已经在一块别墅建设区上重新舞动。此起彼伏的机械声隆隆作响,划破了土地的寂静。

而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拉科鲁尼亚,当地曾经陷入萧条的两个工商业区,如今已经出现复苏的迹象。工业区管委会主席Rubén Ocampo说:“打电话寻租办公室的人已经越来越多,当地的商业活动也日渐增加。”

但一旦离开了繁华的市中心,郊外高速路边连片空置的新房仿佛在提醒,这仍是一个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在持续摆脱危机的国家。

根据西班牙统计局的报告显示,这些空置房大多是2002年和2011年修建的。目前,西班牙国内的空置房数量达到了7.68万套,大量的房地产市场过剩阻碍了房价快速反弹。惠誉最新的西班牙售楼分析表明,目前房价相对其初始价值的贬值达到70%,抵押服务商出售其回收房地产的价格范围也大幅收窄。

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最大的依然是金融机构。近期,西班牙Bankia银行集团最近降价80%向意大利对冲基金Chenavari私募股权公司转让一批房地产开发贷款。此批房地产开发市场估价近4亿欧元,但最后交易价仅为7900万欧元。

“银行要做好自己的平衡问题,先要解除一些自身的坏账,才能够得到更多的钱,借款给别人进行贷款。”Alfons Sauquet说。

事实上,西班牙的银行已经开始了减债的过程。Alfons Sauquet告诉记者,西班牙银行现在将目标转向了那些增长更快的市场,利用在其他国家获得的利润填补国内的亏空。此外,欧洲央行也准备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现金。9月18日,欧洲央行推出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物价,刺激增长。

然而数据显示多数银行对此并不感兴趣,即便只有0.15%固定利率,但从央行向银行机构放出的贷款规模只有826亿欧元,远不及市场1000亿至3000亿欧元的预期。

银行为了去杠杆化而惜贷,普通的西班牙企业同样没有这个想法。一家巴塞罗那公司的负责人Reci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给自足可以保持我们的独立性,花掉那些本不属于我们的钱已经使很多西班牙的企业关门大吉了。我们宁愿选择更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Alfons Sauquet告诉记者,目前西班牙的企业主非常害怕背上更沉重的债务。“他们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在下一轮经济危机开始之前,尽可能地减轻之前欠下的债务。”Alfons Sauquet说。

棘手的失业率

除了房地产市场低迷之外,长期的高失业率是西班牙经济的另一个顽疾。这几年西班牙的失业率一直高达25%以上,更是有超过一半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Alfons Sauquet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大部分失业人员都是建筑工人,这也是房地产泡沫破裂带来的后遗症之一。在西班牙经济发展最好的那几年,建筑业的产业曾占到GDP的5%,而如今西班牙建筑业的产值接近于零。在建筑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但是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不需要任何技能的。

“举个例子,以前西班牙的建筑业发展得很好。有些年轻人甚至开着宝马汽车去做一个建筑工人,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Alfons Sauquet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Alfons Sauquet认为,这是目前西班牙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症结所在。“要解决这些没有其他工作技能的建筑工人的就业问题,需要长期的努力。”

此外,西班牙僵硬的劳动力市场也是造成高失业率的原因之一。在西班牙,雇佣合同分成长期合同和临时合同。其中,长期合同灵活性较差,雇主解聘这类雇员的成本非常高。而临时合同条款粗疏。合同一到期,雇主就可以结束雇佣关系。

Alfons Sauquet分析指出,西班牙拥有长期就业合同的人太多了,这导致就业市场非常不灵活。因此在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公司往往倾向于不招新的员工,而不是解雇旧的员工。

与此同时,西班牙的工资谈判与通胀挂钩,比如通胀率是3%,那么工资上涨率就得提到4%,呈现刚性上涨的态势。最终,一些企业只能选择破产,随之而来的就是失业率的大幅上升,直到现在也没有缓解。

不过,针对这一问题,西班牙政府已经有了“壮士断腕”的勇气。本届西班牙政府上台后,曾推出了《劳动改革法》引导企业提升就业,其中大幅降低了企业解雇员工所需的补偿金。从每年补偿45天的工资,最高补偿42个月,降低到每年补偿33天的工资,最高补偿24个月,降幅接近一半。

在新的改革措施的调整下,西班牙的人力成本已经比过去降低了15%-20%,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弗莱斯贝克指出:“西班牙是近几年减薪最多的国家。”

西班牙也是欧元区内第一个通过砍工资来降低成本的大国。2012年的时候,市场上讨论西班牙是否应退出欧元区,以便实行汇率调整。但是西班牙却选择对内贬值的方式向自己开刀,提升竞争力。

在欧盟内部,像西班牙这样有勇气的国家并不多见。事实上,关于如何解决就业问题,欧盟中的主要国家——法国和德国有着截然相反的态度。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主张欧盟扩大支出以刺激增长,而德国则反对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放松对劳动力市场管制才是欧洲促进就业的最好方法。

对于这两种不同的方案,西班牙更赞成谁的观点?思考了一会后,Alfons Sauquet说,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自己更倾向法国的观点。Alfons Sauquet欧洲央行在减少贷款限制方面可以更主动,这样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活力。

如何逆势创业

在采访中,Alfons Sauquet提出了另一个缓解西班牙高失业率的方法——自主创业。“事实上,现在受教育程度高的年轻人更愿意开始自己的企业,这是一件好事,这些年轻人变得更有创新精神了。”Alfons Sauquet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而西班牙政府也推出了不少的扶持政策。2013年9月,西班牙政府颁布新《支持创业者及其国际化法》。新的创业法不仅简化行政手续,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手续、咨询、融资等相关服务,同时降低了创业者在税收方面的要求,比如下调个人所得税以及再投资减免所得税。

Alfons Sauquet认为,西班牙目前的环境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一个显著的事实是,现在很多的国际MBA学生,他们愿意申请签证留在西班牙创业。”Alfons Sauquet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析指出。

西班牙政府的扶持政策,让许多失业人士跃跃欲试,但是政府的鼓励和扶持只在创业之初的几个月内。几个月之后,创业者依然面临着各种艰难的经济环境和竞争。2012年,西班牙马德里共有1541名小企业主宣布破产,占马德里大区宣布破产的小企业主总数的75%。

在这些宣布破产的小企业主中,很大一部分是创业失败的,小部分是关闭了经营多年的生意。这一现象在马德里市区尤为严重,失业人员在注册登记为老板之后,却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入不敷出,不得不宣布破产。

对此,Alfons Sauquet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创业者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西班牙经济只是在复苏阶段,还远远没有达到经济危机之前的繁荣程度。

“认识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当经济繁荣的时候,企业可以快速发展和扩张。但是在经济萧条的时期,企业就应该非常坚实的发展。也就是说,企业要在这段时间内发展出自己的一个拳头产品,或者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项目。这样即使是在经济衰退期间,它也能凸显出自己的特殊性。”Alfons Sauquet说。

而Alfons Sauquet的第二点建议,则是希望企业主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即使你生活在西班牙的一个小镇上,你也要考虑到全世界的市场都是你的市场。当然,能够拥有更宽泛的事业,这一点是非常难的。”Alfons Sauquet说。

政治前景不明

如果要说近期最令西班牙政府头痛的问题,当属加泰罗尼亚地区愈演愈烈的独立运动。早先,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曾计划于11月9日进行公投独立,但在遭到西班牙立法法院的制止之后,这一公投计划已经取消。

但是加泰罗尼亚人却不肯善罢甘休。10月19日,11万群众聚集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参加游行,表达独立诉求,并要求提前举行地区议会选举。

对于西班牙经济而言,加泰罗尼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工业发达,该地区GDP占西班牙经济总量的20%。如果加泰罗尼亚独立,西班牙剩下的地区将沦为欧元区最穷的地区,就像希腊和葡萄牙一样。

而ESADE商学院就坐落在加泰罗尼亚区的首府巴塞罗那。对于这个问题,Alfons Sauquet的看法却非常保守。“公投是不会发生的,”Alfons Sauquet的语气非常肯定,“我是认真的,在法律上这不被允许。”

而根据Alfons Sauquet的判断,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会出现一些谈判,“只要谈判还在进行中,那么对西班牙经济就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外界普遍认为,加泰罗尼亚人只是希望在财政上有更大的话语权。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很多加泰罗尼亚人不满自己的税收被用于补贴其他穷困的自治州。

Alfons Sauquet同样谈到,如果真的出现最坏的情况——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那么对西班牙经济将带来非常大的冲击,“相比于苏格兰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加泰罗尼亚地区与西班牙的经济联系更紧密。如果西班牙没有加泰罗尼亚的话,这会对西班牙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