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美国成世界经济唯一发动机 欧元区“濒死”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外媒称,世界经济就像一架航班,需要所有发动机都运转才能起飞并避开风暴。不幸的是,四个发动机中目前只有一个在正常运转:美国。

  据法国《回声报》11月6日报道,第二发动机欧元区在2008年后勉强算是经历了一场经济复苏,但如今已濒死。第三发动机日本在经历了一年的财政和货币重振之后没了燃料。第四发动机新兴市场则增长明显放缓,十多年来的顺风顺水变成了逆水行舟。

  因此,问题在于全球经济能否继续只靠一个发动机飞行。因为其他国家经济越放缓,美元的走势就越高,美国就越难摆脱困境,尽管它的内需似乎还坚挺。

  实际上,欧洲央行在通过购买主权债务来将资产负债表扩大到什么程度一事上犹豫不决,而日本银行现在才决定加快量化宽松的速度。

  报道称,美联储如今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而且似乎希望比市场预期更早地上调指导利率。如果美联储没有等世界经济环境回暖就提高利率,这可能会导致起飞失败。

  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控制了整个国会,美国的政治僵局就更加严重,像去年那样的预算之争可能再度上演。这种僵局也会阻挠实施重大结构性改革,而美国正需要这样的改革来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主要新兴国家同样困难重重。如今,金砖五国中有三个国家(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濒临衰退,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放缓。

  然而,全球崩盘的风险仍然降低了:最发达经济体已经迅速采取了削减债务的措施,货币政策依然宽松,并且资产升值产生了积极的财富效应。另外,很多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依然坚挺。美国的经济增长足以为全球提供助力,至少目前可以。

  当然,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仍然高企且在上涨;导致收入二次分配有利于富人和大企业的不平等状况在不断加剧。可能正是高债务与不平等加剧这二者的结合导致了这场世纪停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