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资银行债券收益率远超美债 成功筹募巨额资金

  【延伸阅读】英媒:中资银行在向俄提供资金上表现谨慎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英媒称,俄罗斯政府期望,在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因美欧制裁而无缘获得西方新资金之际,中国伸出援手。但据多名高管和银行家透露,中国的银行和投资者都在采取拖延战术,不愿大举提供俄方迫切需要的资金,生怕得罪西方。

  据英国《金融时报》 10月13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今日将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开始会谈,预计双方将签署50多项协议。尽管双方频频握手和签名,迄今要拿到中国的资金并不容易。

  中国银行在莫斯科的一名负责人说:“如果你期望我们全力以赴,填补欧美银行留下的全部空白,你会失望的。……本行当然要发展俄罗斯业务,但我们也要考虑风险。”

  能源行业的一名西方高管称:“俄方抱有强烈的焦虑感:中方现在很不愿意向他们提供资金。”

  报道说,就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今年5月达成的4000亿美元天然气供应协议,似乎也不能逃脱这种窘境。这一协议曾被视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大胜利。一笔250亿美元的预付款尚未支付到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近日说,这笔款项的问题仍“悬而未决”。

  前述中行负责人说,由于大型中资银行在其它地方存在战略利益,它们不能给人留下帮助俄罗斯绕过美国和欧盟制裁的印象。与俄罗斯企业合作的一名中国律师称,自7月以来,他已两次遇到中资银行退出与俄罗斯客户的贷款谈判,理由是政府的政策是不冒犯华盛顿方面。

  这种谨慎还体现在贷款数字上。截至9月初,中国工商银行对俄罗斯的企业贷款仅为33.5亿卢布(合8300万美元);中国银行对俄罗斯企业的贷款总额为21.5亿卢布;而中国建设银行贷给俄罗斯企业的未偿还贷款仅13亿卢布。相比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在2015年底前必须偿还的1340亿美元外债(主要是向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中资银行对俄放贷总额相形见绌。

  报道说,俄罗斯公司也承认存在困难。“我相信我们最终会看到中资银行变得更加活跃,但这需要时间,它们需要熟悉俄罗斯。”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已被美国和欧盟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外贸银行的一名高管表示。

  长期活跃于俄罗斯的投资银行家、美银美林前莫斯科主管伯纳德·苏赫尔透露,今年早些时候美欧宣布第一轮制裁后不久,他提供咨询的一家俄罗斯企业派出一个小组到中国争取投资。

  他说:“就连安排会议都很难,中方似乎既害怕潜在的政治风险,也对自己可能从俄罗斯获得的新业务的价值兴趣不大。”

  俄罗斯企业还面临着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最近他们在这方面转向中资银行寻求帮助。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正在监控往返俄罗斯实体的转账,以确保这些转账不涉及被西方列为制裁对象的公司或寡头。俄罗斯新闻社上月曾报道,中国几家商业银行拒绝通过离岸账户转移俄罗斯客户的资金。

  “往返俄罗斯和其他敏感国家的(资金转账)结算速度可能受到影响,因为这些国家可能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制裁。”平安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的一名代表最近表示。

  (2014-10-13 13:39:35)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