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设2016至2020年碳排上限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1 10:56:22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外媒称,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轮缔约方会议(COP20)的中国政府代表当地时间12月9日表示,2016~2020年中国将把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100亿吨以下。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0日报道,中国承诺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有推算认为最高将达到150亿吨。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预计中国发布数值目标将对今后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产生影响。

  报道说,参加谈判的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官员公布了上述方针。为了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后见顶,中国计划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法律,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此外还计划把正在北京等地试行的排放量限制扩大到全国。

  此前,中国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将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40~45%的目标,但并未提及具体的年排量目标。

  中国目前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为80亿吨,占全球25%,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今后仍将持续增加。但能否抑制增量,以及以多大的排放量达到顶峰,将影响今后世界的减排努力。全球正在密切关注中国的气候变化对策。

  报道称,中国正面临着改善严重大气污染的课题,通过消耗减少化石燃料,有望同时对治理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起到积极效果。中国计划明年第1季度(1~3月)提出一揽子气候变化对策。

外媒:中国设2016至2020年碳排上限

  为治理大气污染,廊坊安次全面推广使用环保型煤。图为2013年12月19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旺冬燃料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环保型煤。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