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设2016至2020年碳排上限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1 10:56:22

  新华网伦敦12月3日电(记者刘石磊)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所带来的温室效应可在10年左右显现出来,而非此前估计的数十年时间。同时,减排行动也并非只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其益处可惠及当代人。

  英国《环境研究通讯》杂志3日刊载美国卡内基科学学会的最新研究说,为探明二氧化碳排放对环境影响的滞后性和持续时间,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两组气候变化模型的研究成果,考察了地球本身的碳循环和气候系统等方面的因素。结果发现,从二氧化碳排放到出现温室效应,平均需要约10.1年,而这种温室效应对地球环境带来的影响要持续一个世纪以上。

  研究还显示,减排带来的一些好处可以较快地显现,从而惠及当代人,比如减少干旱、热浪和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自然灾害,而其长期益处则可能需要数百年才能显现,包括减少全球变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冰盖融化、生态系统遭破坏等不良影响。

  研究人员说,由于地球本身的特性,比如海洋与大气的相互影响等因素,二氧化碳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有一定滞后性,但此前并没有专门针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新的研究成果说明,这种滞后性没有此前估计的那么强,立即采取减排行动同样可在较短时间内获益。

  (2014-12-04 1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