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胜选或致日元继续贬值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6 09:09:51

  【延伸阅读】德银:日元过度贬值或引发日本央行干预

  

安倍晋三胜选或致日元继续贬值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过去4个月,美元对日元汇率大涨20%,最高接近122。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认为,日元过度贬值可能引发日本央行[微博]干预。

  虽然“安倍经济学”手段之一就是通过大规模印钞和货币贬值来推动通胀上升,但目前日元贬值的幅度可能已经超出了实体经济的需要。

  德银在报告中称:“如果美元对日元快速超越125,而股市不再对日元贬值做出正面反应,我们认为政策制定者很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限制日元贬值。”

  在历史上,日本曾经有少数几次干预日元贬值的先例。在1991-92年、1997-98年,当美元对日元汇率超过125时,日本央行曾经通过抛售美元来进行干预。

  不过,由于现在日本央行的量化与质化宽松(QQE)政策是“安倍经济学”的一部分,是否进行外汇干预可能不单单由日本央行来决定。安倍政府不希望货币干预造成股市下跌,因此在12月14日大选前以及大选刚结束后都不太可能进行干预。

  德银分析师认为,可能存在的一种情况是,当美元对日元汇率逼近125时,日本先进行口头干预,然后在125-130的区间通过抛售美元来遏制日元贬值势头。经过近期回调之后,目前美元对日元汇率大约为118,因此距离日本可能采取干预措施的时点可能还有一段距离。

  德银指出,一旦日本央行干预造成美元对日元回调,可能带来买入机会。只要美国经济继续复苏、日本继续实施量化与质化宽松(QQE),干预所带来的影响可能难以持久,德银策略师Taisuke Tanaka如是称。(松风 编译)

  (2014-12-11 14: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