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胜选或致日元继续贬值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6 09:09:51

  【延伸阅读】外媒称安倍胜选或招致灾难:日元崩盘通胀失控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看来很有可能在近期的大选中大获全胜,但部分人士认为他的胜选将为日本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日元崩盘及通胀失控。

  据路透社网站12月11日报道,他们指出,“安倍经济学”、也就是大量印钞并通过举债支出以拉抬日本走出长达20年的通缩与停滞,不但毫无成效,并正在迈向灾难。

  “其终局恐怕是通胀性萧条,”德州圣安东尼奥USAA共同基金投资组合副总裁Arne Espe表示。

  报道称,安倍经济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削弱日元。日元在1973年开始自由浮动,随后直至2011年受到日本贸易顺差不断推升,却让日本出口商的竞争力不断流失。

  受安倍政策影响,日元兑美元过去两年已经下跌约三分之一,目前报120。

  接受路透访查的企业大多表示,进口原材料成本上升已经盖过出口商的获益,不过Espe认为,未来几年日元兑美元可能跌至200-300。

  安倍及其支持者称,他的政策已经创造就业、提振资产价格并帮助日本摆脱持续多年的通缩。但日本经济在过去四个季度中,有三个季度均萎缩,出口几无增长且消费疲弱,即便日本出台包括央行购买大量资产在内的刺激举措。日本央行购买的资产价值超过经济规模的10%。

  批评人士指出,危险在于日本政府已经变得过于依赖央行印钞,并且别无选择,只能继续这种做法。

  没有回头路?

  日本央行购买的公债超过政府发行规模,帮助压低了公债收益率(殖利率)。

  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JP10YTN=JBTC12月10日触及0.4%的低位,距离去年所及的纪录低点0.315%不远。

  鉴于今年日本公共债务规模料达到GDP的245%,即便公债收益率小幅上涨,日本财政也会面临威胁。

  “如果允许利率上升,那么用不了多久利率支出就会消耗大量税收收入,令其难以承受。”Mauldin Economics董事长John Mauldin表示。

  “因此,至少对于我来说,很明显日本央行和财务省不会允许利率走升。”Mauldin称,他也预计日元将跌至200。

  报道称,安倍决定将消费税上调推迟到2017年,令日本政府几乎不可能达成2020年的财政目标,即在不包括债务支出的条件下实现预算平衡。

  交易员出身的反对党议员Takeshi Fujimaki称,这意味着至少在2020年前,日本的债务负担还将继续增加,而日本央行则不得不持续购买公债。

  “日本央行必须要继续印钞,所以日元会贬值。其后,通胀率将会上涨,而日本央行则无力遏制,通胀将一发不可收拾。”他说。

  Fujimaki表示,日元没别的路好走,只得走贬。他在1990年代末期因看准日债收益率跌破2%而名闻遐迩。

  “在庞大负债的重压下,你有两个选择——大举加税或创造通胀。安倍推迟加税的事实意味着,他选择第二条路——创造通胀,”他说。

  迹象显示,投资人在期权市场加码长期看空日元的押注,他们敲进日元卖权,亦即以事先约定好的“履约价”出售日元的权利。

  Mauldin表示,他今年稍早买进日元卖权,履约价在130-150日元左右。“我已经布下10年期的期权仓位,日元若果真跌到200,就可偿还我一半的抵押贷款了。 ”

  日元卖权抢手的程度从价格就可看得出来,自从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意外在10月底进一步放宽政策以来,日元卖权行情即告劲扬。

  五年期日元卖权相对于美元卖权的价格JPY5YRR=FN即风险逆转差价,12月上涨至有纪录以来最高昂的水准。

  (2014-12-11 11:01:1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