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降至20个月最低 仍是最大债主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大幅增持助推美国国债价格意外大涨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7日发表题为《美国国债价格走高 中国可能是推手》的报道称,苦苦思索2014年美国国债意外大涨背后原因的投资者7月16日获得了一个线索:最新数据暗示中国可能是美国国债价格走高的推手。

  美国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5个月,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增持了期限超过一年的美国国债,增幅为1072.1亿美元。CRT资本集团高级国债策略师伊恩·林根说,这一增幅创1977年有记录以来历年同期之最,并超过了中国2013年全年810亿美元的增持规模。

  报道称,在部分华尔街人士看来,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规模并不出人意料。此前许多华尔街交易员难以解释2014年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013年底的3%跌至2.5%背后的原因。当国债价格走高时其收益率会下跌。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降至20个月最低 仍是最大债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7月3日,行人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大门前走过。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鉴于美国经济获得增长动力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逐渐缩减刺激措施的规模,许多投资者之前预计美国利率水平2014年将上升。最近几个月美国就业增长确实加快了步伐,但国债收益率仍远低于2013年的高点。

  据报道,这份数据凸显出美国债市的紧张情绪。眼下美联储准备最早在2015年开始加息,这将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许多投资者现在担心,美联储削减经济刺激力度,加上大型外国实体的购债模式难以预料,这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债市走势动荡。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拉普基说,从全局来看,在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前,中国的增持可能会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使之低于本该处于的水平之下;这让债市投资者沾沾自喜。然而,一旦中国改变购债步伐、来自中国的买盘消失,那么美国国债收益率会出现飙升,届时债市可能会顿然醒悟并感到吃惊。

  拉普基说,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将令美国脆弱的房地产复苏受到威胁。

  报道称,由于过去10年中国花大力气刺激出口,中国对美国连续实现贸易顺差。分析师称,这导致中国累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而美国国债市场是中国外储投资的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市场。

  报道说,2014年又多了一个促使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因素。为刺激放缓的经济,中国采取了压低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行动,以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分析师们称,中国卖出人民币,同时买入美元,美元资金又重新进入美国国债市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降至20个月最低 仍是最大债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银行四川南充分行文化路支行,工作人员在清点人民币(2013年3月25日摄)。新华社发

  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教授彼得·莫里奇称,只要中国想把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低位以支持出口,同时保持对美国的高额贸易顺差,中国就会继续买入美国国债。他表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动机并非在于美债的收益率,而在于人民币汇率。他认为,即使美联储上调利率,中国也不会撤出美国国债市场。

  有专家表示,中国投资美国国债主要是受贸易驱动,而不是像对冲基金或其他债券交易员那样投机性买入。

  据报道,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预计,到2014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升至3%,因为美国经济上升势头增强,同时通胀压力继续加大。

  一些投资者警告称,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预期可能不会成为现实,尤其是在中国等买家继续买入美国国债的情况下。

  (2014-07-18 06:35: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