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报:房屋供不应求 香港调高未来10年建屋数量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外媒称,面对楼价不断上升,香港特区政府决定调高未来10年建屋目标数量,以纾缓房屋供不应求的紧张情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7日报道,香港社会各界均欢迎港府增加房屋供应,但对当局能否取得土地及缩短兴建时间却有所保留。

  香港政府昨天公布自1998年以来的首份《长远房屋策略报告》,勾划出未来十年的建屋蓝图。报告宣布,由2015╱2016年度起,十年总房屋供应目标将上调至48万个,比今年年初施政报告提出的十年建屋目标多一万个。

  其中,公私营单位比例维持六比四:公屋单位维持20万个,私营房屋单位有19万个;新增的一万个全部是居屋单位(居屋是香港公共住房的一种,政府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再扣除低价售予低收入居民),推动居屋供应目标增至九万个,以响应中低收入阶层和年轻家庭的置业需求。

  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承认,未来10年公、私营单位的实际供应量,与新订下目标仍分别欠近4万和逾11万个。他认为要通过填海、新发展区等手段,多管齐下才能增加土地供应,也呼吁社会要共同承担使命。

  张炳良又表示,过往私营机构曾参与兴建居屋,当局会研究透过适当的安排,善用私营机构的力量,辅助政府提供资助出售单位;当局也会研究其他资助自置居所的模式。

  中下层需求最大

  对于港府上调未来10年总房屋供应目标,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认为,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将有助纾缓社会的居住问题。

  他说:“目前中下层阶级对房子的需求最大,政府增加的住宅单位全部是居屋,这是对的,可以协助有需要的人士置业。”

  地产中介公司利嘉阁总裁廖伟强认为,洪府所公布的一连串长远房屋策略利多于弊;尤其现在民怨四起,市民对房屋的需求极为殷切,加建新公共房屋、资助出售房屋皆能平衡低收入阶层,协助市民“上车”(初次置业)。

  但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担心,报告提出的48万个单位供应目标很大,结果可能沦为“空谈”。

  胡志伟表示,目前香港没有足够土地兴建29万个公营单位,大部分土地仍在等待改变土地规划。

  他说:“政府民望低,预料提出来的话将会遇到阻力,改变规划的时间会比以往长。”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成员李华明认为,关键是能否取得土地,以及能否缩短兴建时间。

  李华明说,政府有计划如何增加土地供应,但部分土地要经过城规会和咨询区议会。他期望市民不要一方面指不够房屋,另一方面要求保育,不容许政府填海和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