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媒:中国增速是全球最重要数字 影响所有人生活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英媒称, 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为17.6万亿美元,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美国经济17.4万亿美元的估计略高。所以自1872年美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以来,美国第一次失去了“头把交椅”。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6日报道,IMF是利用购买力平价来计算这些数字的。不按照购买力平价进行调整,IMF估计中国的经济规模要小得多,只有10.3万亿美元。

  《拨开中国经济数据迷雾》一书的作者马修·克拉布认为,拥有13.6亿人口的中国的确应该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他用了20多年来研究中国的数据和数据背后的事实。

  对于中国的新称号,他的反应是:“那又怎么样?”

  那么,准确衡量中国经济的规模或部分经济规模容易吗?

  克拉布说,不是很容易,“必须明白的关键一点是,在村和省一级出现的数据失真会放大”。

  “每个省的GDP增长速度都要高于全国的总体速度,这在逻辑上和数学上是不可能的。”

  他说,由于中国的巨大规模和经济增长速度,数据的失真会加剧。

  很难衡量近年来中国经济数据的准确性是否有所提高。但是IMF预测,2014年中国的增速为7.4%,2015年为7.1%,而美国这两年的增速分别为2.2%和3.1%。

  这意味着中国不大可能很快让出头号经济体的地位。实际上,IMF预测,到这个十年末,中国的经济规模将为26.98万亿美元,比美国的22.3万亿美元多20%。

  美国保持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地位长达142年,但中国也许无法达到这个纪录——IMF和其他机构的长远预测显示,到2100年,印度可能超过中国和美国。

  在过去30年和今后5年,全世界最重要的数字就是中国的增长速度。3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速令人难以置信——每年在10%左右,但是2008年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以后这种状况停止了,中国的增速明显下滑。

  后来中国政府采取了引人注目的行动,劝说银行不计后果地放贷。它们为投资提供贷款,当时投资在GDP中所占份额已经极高,为40%左右,此后达到约50%,增长速度出现回升。在资本主义史上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十分惊人。

  中国人明白,这种靠债务融资的投资而不是出口推动的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实际上可能是相当危险的。所以他们正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但这并不是很顺利,现在的增速为7%左右。

  但是过去30年来影响所有人生活的大事就是中国的经济革命。多年来,它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使我们购买的商品越来越便宜。它使各国央行认为,通货膨胀得到了控制,使它们把过低的利率保持了太久。

  中国积累了巨额盈余,然后把这些盈余借给美国,为其巨额赤字提供资金。中国曾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力量——现在仍然是——但它正走向相反的方向,而且中国经济减缓的速度和方式将影响所有人的生活。

  我们不应心存幻想,中国发生的事情是全世界的大事,将影响我们的生活水平。与之相比,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英媒:中国增速是全球最重要数字 影响所有人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经济增速合理回归 “新常态”成年度社会热词。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