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媒:中国增速是全球最重要数字 影响所有人生活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经济步入均衡增长新轨道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在2015年经济运行方针中,谋求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试图改走现实路线,不愿为了强化政权基础而一味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并打算推进金融改革,提高效率。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2日报道,为期三天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日闭幕,会议提出,中国2015年仍将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沿袭“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这次会议强调最多的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认识。领导层为了适应新常态,描绘出了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提高效率、化解产能过剩等改革蓝图。

  不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旧表现疲软,经济增速放缓势头明显。中国领导层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显示出不会过度收紧或放宽货币政策的姿态。

  报道称,会议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其中包括支持创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等。

  日本《产经新闻》12月12日报道称,决定中国2015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日闭幕。

  意味着步入稳定增长轨道的新常态提法,是习近平从今年春天开始多次使用的词汇。但据认为,这次是首次在重要会议上将新常态作为关键词使用。

  报道称,这次会议上,重视保持稳定增长和结构改革之间平衡的路线似乎得到了认可,增长优先派可能向改革派作出了让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中国领导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称,今年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领导人还承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官员们还重申将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不过领导人并未透露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法国兴业银行在研究报告中称,几乎可以肯定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得低一些。

  报道称,上述讲话与近几个月来中国高层领导人的表态十分吻合。最近中国领导人不再一味强调经济增速,而是希望增长步伐更加均衡,让居民富裕起来,处理好环境污染问题,控制债务增长和产能过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为期两天,但今年召开了三天。

  报道称,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在欧洲经济增长乏力、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之际,中国的经济情况备受关注。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12日报道,中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日结束,为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描绘了蓝图。会议表示中国将适应新常态,即有所放缓但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重要的是,新常态意味着持续多年的、主要由政府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高速增长将终结。中国正在寻求一种新的增长模式,该模式更加依赖国内消费和服务。

  媒体关于会议的报道显示,除了纯粹的经济考量外,转向新常态还受到社会因素的驱动。主要社会因素包括:社会老龄化、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以及更加严峻的能源和环境压力。

  但是,尽管转向新常态,北京还是会坚持一定水平的经济增长。尽管对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挑战表达了忧虑,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基调是乐观的。会议指出,预计2014年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

  报道称,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彻底放弃设定经济增长目标,那样或许才是领导层更看重可持续增长而不是快速增长的最重要的信号。

  从更详细的层面来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9个领域为重点改革领域,包括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这是中国追求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努力的一部分。

  报道说,很多改革,包括减少行政审批以及鼓励投资等,都正在上海自贸区进行试验。美国政治风险研究和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发表的报告称,中国将宣布在广东、天津、福建设立新的自由贸易园区,这将是把这些改革推向更高水平的关键一步。

英媒:中国增速是全球最重要数字 影响所有人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工人在河北晨阳工贸集团仓库搬运货物(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2014-12-13 12:02:1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