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俄央行推出稳定金融市场措施推动卢布反弹

  【延伸阅读】俄罗斯货币暴跌纪事:“卢布,快回家!”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 题:暴跌纪事:“卢布,快回家!”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卢布,快回家!”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库图佐夫大街、柯西金街的巨幅灯箱广告牌上,印着这几个大字,搭配的图案,是一个俄罗斯人举着喇叭喊话。这是一幅银行高息揽储的广告,它于2014年11月末出现在莫斯科街头。

  2014年的这个冬天,俄罗斯卢布“走失”了。

  自7月以来,卢布持续大幅贬值,12月更从对美元40大关连续跌穿50、60大关,12月中旬,俄罗斯央行5天之内两度加息共750个基点,基准利率自9.5%猛升至17%,仍未能力挽颓势,15、16日两天内,卢布暴跌超过25%,一度跌穿80大关;剧烈贬值伴随大幅波动,16日数小时内,卢布对美元高至58.15:1,低至80.1:1。

  17日,位于莫斯科列宁大街的一家街头兑换点挂出卢布对美元汇价58:1,几步之隔的一家私人银行“Sudostroitelnybank”挂出的汇价是61:1,记者走进银行,有人排队兑换,出纳门上贴一纸条“美元售罄”,排队者开始商量私人兑换,一男子拿出50美元说“我有美元”,一女子则递上他们商量价格的卢布;突然,排队的人散了,记者随行出门,发现临近的兑换点汇价已经跌到63:1,它的门口,又排上了队。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奢侈品商场“中央百货”和“国家百货”连日来人头攒动,进口化妆品商店亦被抢购一空。消息灵通者,会在奢侈品提价前夜赶往商店抢购,记者在“国家百货”某著名箱包商店见到了抢购热潮,这里聚集着不少年轻的中国面孔,原因是它次日将要提价,而另一家奢侈品店则落了冷,因为它不久前刚刚提价。

  尽管各奢侈品牌已以每次10%至15%的幅度多次涨价,莫斯科的“大牌”服装、首饰、名包、名表,仍以“全球最低价”吸引着中国的“血拼”者和“代购”者。

  相比奢侈品的一片火热,出售食品和日用品的超市和便利店则一切如常。没有出现大幅涨价,货架亦供应充足,未见所谓“恐慌抢购”。果蔬产地部分标注“俄罗斯”,部分没有明确标识,在位于莫斯科米丘林大街的一家超市,记者第一次见到贴有中文商标“绿源”的富士苹果。

  “油价、卢布、普京一起奔向63”,这是时下流行的一句戏谑语,外界更不惮以“危机”、“诅咒”、“崩盘”、“灾难”等字眼来评估俄罗斯经济。有人说,俄罗斯正在遭遇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困境。

  事实上,俄罗斯的困境有其必然性。

  其一,制裁战、油价卢布的同步暴跌,都暴露着俄罗斯经济的陈年旧病: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能源资源。据公开数据,石油天然气出口占俄出口份额的超过60%,占联邦预算收入的50%,有观点称“油价可以操控俄罗斯的经济周期”,这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欧佩克宣布石油不减产对俄罗斯的重创。多年来未能改变经济结构缺陷,“授人以柄”,实为必然。

  其二,乌克兰危机成为制裁战和经济困境的导火索,亦是必然。正如普京在2014年度国情咨文中所说,“遏制俄罗斯不是昨天才发明的,而是西方数十年一贯的立场;即便没有乌克兰事件,一旦某天惧怕俄罗斯强大,西方就会立即掏出制裁工具”。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人曾以超过80%的民意支持普京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作为。克里米亚甫一加入俄联邦,普京和俄罗斯人都深知,他们必须“承担后果”。

  “俄罗斯已准备好应对能源价格的灾难性下跌”,普京说。理由是,今天的俄罗斯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总量及国家储备已具规模,俄官方及市场亦不少观点支持由于市场心理及投机因素,卢布已被严重低估。因此,轻言“崩溃”为时尚早。

  17日并不平静,排队的人群中有人自嘲道“我们很幸运,现在不用排队领面包”。的确,“排队领面包”的日子仍未退出记忆,在此前的20多年间,苏联解体、金融危机、国家债务违约、数倍于今日的卢布贬值,俄罗斯人所经历过的,远比现在糟糕,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17日不平静,电视新闻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俄展开新一轮制裁;电台则密集播放着次日俄总统普京将举行“年度记者会”的广告。18日,普京或许将面对本届任内最尖锐的提问。

  17日,莫斯科继续着它平常的一天。俄罗斯冬夜漫长,下午5时许就已天黑。雨雪泥泞的马路两边,晚间下班的莫斯科人正不紧不慢地等着红灯。(完)

  (2014-12-18 09:54:1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