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

美联储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于北京时间12月18日3时公布了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重新确认利率维持在0~0.25%的区间内是合适的。同时,美联储在何时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上会“保持耐心”。

耐心等待加息

美联储12月召开的FOMC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声明称,可以“耐心地”开始将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并称这与此前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的立场一致,且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

耶伦还表示,至少未来两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部分委员认为,2015年中期的经济条件可能适合加息。“委员会不可能在未来两次会议上开启货币正常化。”耶伦说:“当然,这一评估是完全取决于经济数据的。”

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宋国友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美国在明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就业率、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数据都已达到当初伯南克提出的门槛。但是量宽刚刚退出没多久,美国经济还没有恢复到强劲复苏的状态,因此市场要消化一段时间。如果过快加息,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耶伦表示,就业增速已经很快了,就业市场仍有发展空间。若就业市场改善,将会有更多就业者寻求工作。FOMC认为美国经济基本上非常强劲。

“年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论调偏‘鹰派’,比预期要强硬,这是一个惊喜,说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信心强,目前整体数据都比较好,包括耶伦比较关心的空余岗位,美国经济正处于小步慢走的过程。”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也表示,“美国将是2015年所有国家中预期发展最好的,其经济提速超过了所有国家,此次会议也反映了这一趋势”。

但是,据宋国友透露,美国劳动参与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状态,有学者认为这说明美国经济并没有显著好转,目前的经济增长并不是真正创造就业的增长。

密切关注通缩走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FOMC声明加入了“将继续密切监控通胀变化”这一措词,这意味着美联储担忧与石油关联的通胀下跌。虽然耶伦强调通胀下滑是暂时的,大部分官员也认为经济将熬过这一短暂时期,但之前美联储并未在声明中表明正在监控通胀,且美联储经济预期中的通胀预期也远低于9月,这似乎表明在就业市场与通胀之间,美联储的决策有偏向通胀指标的趋势。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不必过度担忧美国陷入通缩的风险。“通缩在美国出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能源价格并没有占到美国经济的主要方面,目前其经济产出以及经济活动都在增长。是否面临通缩风险关键看经济增长如何,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率最好能达到3%的水平。”宋国友就此称。

程实补充道:“美联储并没有过度关注通缩问题,今年年中通胀率上涨了3%,但对于美经济只是短期震荡,目前通胀有所下降,接近2%,属于比较温和的状态。不过全球都面临通缩压力,油价的下滑也令美国开始关注通缩带来的威胁。”

未来,美联储仍将密切关注通胀走势。耶伦表示:“油价下跌类似于减免税负,这将为消费者带来帮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