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在韩外国留学生接近9万 中国人占比破六成

在韩外国留学生接近9万 中国人占比破六成

  来自泰国的华裔留学生李慧敏、白云莹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已有三个月的时间。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复信李慧敏和白云莹,以“学长”的身份对她们表达了祝愿和期许。受到鼓励的两名李慧敏和白云莹希望能够尽早克服学业上的困难,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图为12月14日,泰国华裔留学生李慧敏(左)和白云莹(右)在北京大学校门前身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服合影。 中新社王骏摄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题:北大泰国留学生:梦想成真,我们成为中国总理的学妹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来信得知你们已进入北京大学学习,我很高兴。北大是我的母校,我以一个学长的身份欢迎你们……”读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回信,身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服的2014级泰国留学生白云莹和李慧敏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我们是十月份给李总理写的信,当时就是想感谢总理的关怀,向他汇报我们在北大一个多月的生活,没想到总理会亲自给我们回信!”

  不过这次书信往来可不是她们和李克强的第一次接触。去年10月13日,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清迈崇华新生华立学校参观,并与学生对话交流。作为高三年级的学生代表,白云莹和李慧敏第一次见到李克强。

  第一次见李克强紧不紧张?“紧张,当然紧张,以前只是在网络上看新闻看照片,这可是第一次见真人!”谈到对李克强的“最初印象”,李慧敏说,“我们一开始以为总理是很严肃的人,没想到他进来的时候一直在笑,感觉他真的很亲切”。

  在同李克强交谈时,19岁的白云莹向李克强提问,希望他能介绍一下自己的母校北京大学。“其实当时我们有准备好的稿子,但是背起来太不自然了。我听说总理是北大毕业的,我又一直很想去北大读书,就向总理提了这个问题。”和李克强的近距离接触让白云莹和李慧敏一度成为了学校的小名人,但对于她们俩来说,这次对话的意义远大于此。

  “我的妈妈是华裔,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告诉我,北大是中国文科最好的大学,从那时起,上北大就成为我的梦想。”但在泰国申请北大奖学金的竞争十分激烈,要通过全国选拔和最终在曼谷的面试,才能获得入学北大的资格。

  “我来自清迈一个普通的华裔家庭,一想到要和全国那么多优秀的学生竞争,之前我其实根本不敢设想自己能考上北大。”白云莹回忆说,“总理告诉我,在考试面前人人平等,他没有办法帮我直接到北大上学,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实力。但是他说我的中文已经很好了,让我继续努力。是他给了我信心和动力,从那天起,我们才真正坚定了要来北大读书的信念,而且要凭自己的实力考进来。”

  在李克强到访学校之前,白云莹和李慧敏已经高分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和泰国高中毕业考试。去年11月,北京大学在泰国的选拔考试开始报名,白云莹和李慧敏取得最终面试资格。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北大每年会通过泰国朱拉隆功孔子学院在泰国选拔留学生,初选之后大约会有40人进入最后的面试阶段。“今年1月份参加面试的40名学生中我们录取了24人,只有5名学生因为汉语水平过关可以直升本科,白云莹和李慧敏是其中最优秀的两名学生。”他说,白云莹和李慧敏的汉语水平可以说是历来参加面试的学生中相当突出的,“面试是每个人对自己抽到的开放性问题作答,她们的回答让在场评委眼前一亮,最终成绩白云莹排名第一,李慧敏第二。”

  来自北大的录取通知书让两位姑娘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在泰国,如果通过了一所大学的录取考试,要在一月份之前确定去入学,否则就会被取消录取资格,而且不能参加后续的其他考试。“当时我们俩都参加了泰国的高考,我被清迈大学中文系录取,慧敏被英文系录取,学校催我们尽快决定要不要入学。但是因为北大的通知书还没有下来,我们选择了放弃入学,用中文来讲,我们为北大孤注一掷了。”

  今年二月底,北京大学确认录取白云莹和李慧敏。“我的第一感觉是我有大学读了!后来慢慢反应过来,天呐!这是北京大学啊!我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妈妈高兴到跳了起来!”回忆起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情景,白云莹仍兴奋不已。

  “其实那天和总理会面的学生代表,并不都是汉语说得好的,但我们都是对中国最感兴趣的”,李慧敏说,除了她们俩考到北大,还有的同学考到中国其他大学继续学习,也有很多同学选择在泰国国内大学的中文系读书。“新一轮的北大面试又要开始了,有学弟已经给我们打电话取经,为一月份的考试做准备。”

  去年李克强到访的时候客串“学长”向泰国学生介绍北大,如今进入北大的两位姑娘终于如愿以偿,成为李克强的学妹。“我们上北大的梦想成真了,但是现实里的北大和我们想象的北大还是很不一样。”白云莹感慨道,“之前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北大是最好的大学,同学们个个读书都很厉害。但是来了之后的感受是,北大很自由,这就要求我们管理好自己,同学们也不是书呆子,他们很有自己的想法,这里的一切都让我们大开眼界。”

  在北大的学习也让李慧敏感觉压力不小,“来之前,我们写过最长的中文作文是200字的‘我的家庭’,现在我们完全要像中国学生一样完成作业、参加考试,一上来就要写一篇5000字的专业论文。”谈到期末考试后的计划,两位姑娘都难掩期待,“来北京几个月都忙着学习,也没时间在北京好好玩。等期末考试结束了,我们想去长城和故宫看看,拍照给家里人。最好能赶上下雪,我们还从来没见过雪呢!”

  “至于未来,我们还没有特别清晰的计划,短期来看,我们只能先一直努力学习,用成绩来说话。”不过她们有一点很确定,那就是现在的方向没有错,“虽然我们没有确定将来一定要做外交官,但是我们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努力,越学越觉得这是自己想走的路。”(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