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卢布汇率暂稳 俄罗斯通胀问题抬头

经济参考报周武英 2014-12-26 09:24:58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方面25日表示,货币危机已经结束,但是警告说俄通货膨胀率有可能攀爬到10%以上,这将对正在与经济危机作斗争的俄罗斯政府提出挑战。

上周,由于石油价格暴跌,俄罗斯卢布跌至新低,同时西方对乌克兰危机的制裁几乎使俄罗斯企业从西方市场上进行借贷变得不可能。不过,俄罗斯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将利率从10.5%提高到17%,对谷物出口进行限制以及非正式的资本管制,这些措施使卢布出现大幅反弹。在12月中旬,卢布暴跌至1美元兑80卢布,而在2014年上半年,1美元仅兑换30到35卢布。12月25日21点本报记者截稿时,为1美元兑52.51卢布。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俄罗斯的主要利率已经被调高以稳定汇率市场。“(卢布下跌)的阶段已经过去,卢布现在很稳定。”他还表示,如果局势继续保持稳定,利率水平有可能被降低。

在卢布暂时稳定后,俄罗斯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成为关注对象。俄罗斯需要进口大量的食品、高科技设备和汽车。随着卢布的贬值,俄罗斯在进口时需要支付更多货币,这也推高了国内的通货膨胀水平,并且鼓励人们购买美元来保护他们的收入,同时又增加了对卢布的压力。一些商品的价格,如牛肉和鱼,在俄罗斯对西方实行反制裁后最近几个月的价格已经上升了40%至50%。

普京的经济顾问别洛乌索夫表示,到2014年底年度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11%,是自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10%的心理界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