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日本新经济刺激计划“治标不治本”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政府希望,27日内阁会议决定的总额为3.5万亿日元(约合291亿美元)的经济对策能获得通过,以应对今年4月提高消费税导致的经济低迷。这项经济刺激计划的重中之重,就是以发放商品券等方式为地方经济注入活力。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月28日报道,政府认为,此前“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并未能够充分渗透到地方。加之明年10月政府希望将消费税提高到10%,因此刺激地方经济便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也有意见认为,此次刺激经济的计划治标不治本,只是向地方“散钱”而已。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27日推出的3.5万亿日元经济对策,以刺激个人消费、支援地方和中小企业创收为重点。但是,11月政府才刚刚决定放弃增加消费税,财政健全化的问题亟待解决。

  国家出资刺激经济的同时如何兼顾财政重建?安倍经济学面临的难题将更加尖锐。

  共同社12月28日报道称,安倍的政策可能是决定日本在2015年能否实现经济复苏的关键。

  经济学家认为,安倍需要修订其经济政策,因为这些政策的副作用——比如日元贬值带来的较高的进口价格——给小企业和较低收入者造成了损失。

  安倍还将被迫付出更多努力来推进结构改革,从而解决包括日本的迅速老龄化造成劳动力短缺在内的一些长期问题。

  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栌浩一(音)说:“所有人都在盯着安倍政府能否克服‘安倍经济学’的弱点,推进改革,使经济回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其他专家认为,如果安倍未能说服潜在的政治反对派实施经济改革,其领导地位将很成问题,而且股价很可能下跌。这将削弱家庭和企业的信心,破坏经济复苏。

  在消费税税率自4月1日起从5%提高至8%后,日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而且预计2014财年将出现5年来的首次年度萎缩。

  但普遍预计,受财政刺激政策、可能进一步放宽信贷以及油价较低等有利因素提振,2015财年日本经济实际上会反弹至少1.5%。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除非安倍给人留下其政府能制造新的需求并提高生产力的印象,否则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希望将会破灭,从而引发日本股市大规模抛售股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