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超千亿美元

2014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虽然纵向而言这一数字并不算高,但仍高于美国、欧洲等一些主要经济体,并连续23年保持了发展中国家最大引资国的地位。这是南方日报记者从国新办近日举行的201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吹风会上获得的信息。

同步发布的数据还包括,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增长14.1%,保持世界第三位。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吹风会上表示,预计中国对外投资很快会超过吸引外资,“这对中国来说是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

数据亮点

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达1029亿美元

在吹风会上,钟山表示,外资发挥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的重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外资的工作,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引资大国。据披露,2014年全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增速高于美国、欧洲等一些主要经济体。“我们已经连续23年保持了发展中国家最大引资国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日本、美国、欧盟及东盟对华投资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好消息是,2014年我国吸收外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上升,达到了55.4%,高出制造业22个百分点。吸收外资的区域分布更加合理,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规模在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增幅大大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东部、西部地区仅仅分别实现了1.1%、1.6%的增长。

钟山同时披露的数据还包括,近几年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与吸收外资基本持平——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增长14.1%,保持世界第三位。

此外,我国对外投资结构也发生变化,对外直接投资对服务业投资明显上升。数据显示,在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行业中,服务业增长最快,增速达27.1%,占全部对外投资的比重达到了64.6%。而作为此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投资去向的矿产,2014年我国对采矿等资源投资下降了4.1%,占全部投资的18.8%。

另外,就对外投资的国别而言,2014年我国对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较快。钟山介绍,2014年我国对美国投资增长23.9%,对欧盟投资增长1.7倍,大大高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总体增速。

专家解读

外资在华出口加工型企业日渐式微

对外经贸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介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必须调整传统的经济增长手段,为我国产业调整留出空间。就外资而言,我国将加大环境调整的力度,利用外资的结构将更加合理化。

“短期来说,外资进入中国的几个驱动力都趋于弱势,一是劳动力成本因素,二是环境方面作出的让步,三是利用外资方面的税收减免政策等。”刘宝成介绍,这是伴随中国经济自身的增长能力特别是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急速提高,外资在中国传统的出口加工型企业的利用外资能力已经越来越式微。

刘宝成表示,从贸易方式而言,我国加工贸易逐年减少,一般贸易的比例在逐年提高。从贸易主体而言,我国民营企业成长能力逐步提高,此前在外资企业工作的高层人才逐步流向民营企业或者自主创业,跨国企业在华本地化高层人才日益短缺。

虽然1.7%的增速并不算高,但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吸收外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的投向区域更加合理。“过去外资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现在我们的外资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的趋势非常明显。”钟山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而与之相较,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引发关注。在刘宝成看来,伴随我国对外汇管制的逐步放宽,一大批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走出去”的企业也以另外一种更加巧妙的方式吸引了外资,这种杠杆效应更多地利用了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促进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

新年展望

优势产业向“一带一路”沿线转移

“中国政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在积极吸收外资的同时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投资。”钟山介绍,“按照目前发展的趋势,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将继续快于吸收外资,即将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钟山还透露,今后我国将对对外直接投资建立统计台账的制度,预计很快中国对外投资会超过吸引外资,这对中国来说是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这种转变符合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自身发展的规律。”

钟山表示,中国政府在吸收外资的同时,鼓励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使中国企业在国外得到锻炼,拓展发展空间,同时为投资对象国创造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刘宝成表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实际使用外资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动态平衡。“所谓动态平衡,就是要拉长观察期,对形势的关注不只关注一个季度一年的数据,应该分析更长时间的变化;另外就是不仅要看实际实现的数据,还要看到潜在的增长数据。”

就2015年吸引外资数据而言,刘宝成表示谨慎而又乐观。乐观的因素在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的一倍左右,这对我国吸引外资还是对外直接投资都无疑产生巨大的意义;谨慎的因素又在于,我国政策能否保持一定得稳定性,为跨境投资提供可预期的商业环境。

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将稳步而行。刘宝成列举,一方面2015年我国“一带一路”进入实施阶段,而中美之间的BIT协议即将达成,另外中韩FTA、中澳FTA也接近完成,这些协议和自贸协定将拆除国际间的贸易壁垒,也将对我国跨境投资产生直接促进作用。

钟山则在吹风会上也透露,下一步,将重点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鼓励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