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通缩担忧加剧 美媒:人民币走软助提振经济

中国通缩担忧加剧 美媒:人民币走软助提振经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二天暴跌,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超250个基点,下跌幅度也达到1.94%,逼近2%的“跌停线”,创汇改以来纪录。新京报制图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美报称,受中国央行推动,人民币1月26日大幅下挫,跌至七个月来最低水平。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6日报道,中国央行调低了1月26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交易员随后推动人民币逼近日交易区间下限(较中间价低2%)水平。美元/人民币每日波动区间在去年3月份被放宽。

中国推动人民币走低之举正值很多其他大型经济体寻求通过压低本币提振经济增长之际。欧洲央行上周宣布了规模超出预期的刺激措施,将欧元推低至逾11年来的最低水平。新兴市场大国印度本月也意外降息。美国经济则继续复苏。

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走软应该能为中国经济的两大重要因素——出口和通货膨胀——带来利好。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创近25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通胀率降至五年低点,这引发了对通缩压力加剧和增长下滑的担忧。一国货币走软会推高海外进口商品的价格,从而能推升通胀。

中国近来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在去年11月份降息(为两年多以来首次降息)以及上周让银行有更多放贷空间,但中国到目前为止并未宣布全面的货币宽松政策。

但分析师表示,中国央行最近几日压低人民币的举措与去年12月份的做法正好相反。当时中国央行调高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但交易员们仍推低人民币。

澳新银行的分析师称,央行上周公布的2014年12月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当月外汇占款有所减少,这表明中国央行可能在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

澳新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吴昆(音)1月26日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央行去年12月的干预说明该行可能不满意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希望遏制人民币对美元的上行势头。

人民币对美元去年累计下跌2.4%,是2009年来首次全年下跌。该汇率今年迄今跌0.9%。

其他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希望人民币交易更加市场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币走势。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亚太利率策略主管杨可为(音)称,与过去相比,这仍是中国央行希望看到的波动。

杨可为称,决策者在引导人民币走低时必须非常谨慎,尤其是在美元走强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下行压力的情况下。

26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1384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