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回绝希腊政府免债呼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9 09:41:26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德国和法国近日表态回绝了希腊政府的免债呼吁。

报道称,德法两国近日警告希腊,不要指望他国纳税人会为希腊的政策决定买单。这一表态令人们更加感到,希腊新上台的强硬派政府与其国际债权人之间的对抗若隐若现,这种感觉也引发了市场动荡。

对于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导的希腊新政府寻求的那种大规模债务减免,德法两国政府都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德国经济部长西格马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表示,如果希腊想变更其2400亿欧元纾困计划的附带条款,那么该国只能自己去筹措这笔资金。

加布里尔表示:“如果希腊想偏离上述部分措施,那么该国只能自行承担由此造成的成本,而不是通过债务减免或类似做法将这一成本转嫁给其他欧洲国家。”

在法国,爱丽舍宫做出了更具同情心的表态,称债务偿付必须考虑经济状况。不过,法国警告希腊政府称,“努力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不等于勾销债务”。

希腊政府打算就该国的纾困和债务负担重新开展谈判,这一计划引发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这种状况令投资者对若隐若现的流动性危机感到害怕。受此影响,希腊银行股昨日大幅下挫,希腊国债收益率急剧上升。

希腊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Piraeus Bank)领跌,市值缩水了29%。该行股价在过去一个月里已跌去一半。然后是希腊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市值缩水了28%。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和Eurobank的市值各缩水了22%。仅仅6个月前,这几家希腊银行还在忙着通过发债和股权融资,从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手中筹资近110亿欧元。当时,这些投资者认为希腊这个前欧洲“病夫”的经济出现了初步复苏,渴望从这一局面中获益。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试图通过在电视内阁会议上的讲话来抑制市场动荡。他说:“我们不会卷入一种两败俱伤的冲突,但我们也不会继续奉行屈服于人的政策。”

齐普拉斯还向各位部长表示,希腊政府会追求预算的平衡,不会试图建立“不切实际的盈余”。